English

中外专家为农村基础教育献策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颂 凌莲莲 我有话说
“目前,中国的在校生达到2.4亿人,其中包括了2.23亿中小学生,80%的在校生来自农村。”这是在中国农业大学日前召开的“当前中国农村发展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王定华透露的信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指出:2003年至2005年中央每年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3年共计60亿元。然而对于近年出台

的某些政策,贫困地区从中获得的收益要明显地少于全国平均水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认为,可以通过建立民间组织,来反映农村出现政策执行不力的问题。同时他也指出,我国基础教育的就学率近年来做得较好,但是就学率只是一个方面,还应注意学生的缺勤率、留级率、及格率,提高教学质量。

王定华说,今后中央政府在提升农村基础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上还要加强宏观调控,并分步走,教育部现在确定了以下方针:首先,确定教育的底线;其次,加强地方政府对当地教师的宏观调控,建立城市教师下到农村学校服务的机制,为农村教师提供培训;再次,建立标准的义务教育发展、教师质量和教师引导监测和测评体系;最后,给有困难的学生以更多的帮助,同时扩大残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