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好体育课需要和谐气氛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海宁 我有话说
现在社会上都在积极提倡和谐的气氛,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应如何在体育课上与学生和谐相处?

大家都知道,上好一堂体育课既要有严明的纪律,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轻松愉快,从而能自觉地锻炼身体。体育教学如能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体育课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什么是和谐的气氛呢?我认为是,教师上课时态度和蔼,讲解具体,示范正确,使学生能在积极愉快、严肃活泼的气氛中学习锻炼。众所周知,体育课的内容主要是各种身体练习,身体练习属于运动条件反射,它是在大脑皮层支配下而进行的一种有目的、有意义的随意运动。和谐的气氛能够使学生的大脑皮层建立起适中的兴奋状态,便于接受新知识,掌握新动作。

怎样才能建立起和谐的气氛呢?首先必须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师生间无时不在进行着微妙的情感交流,学生的情感自始至终都伴随着教学的各个阶段。”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细节、一句话都会影响和谐的气氛。如学生畏惧新动作或练习动作失败时,教师要用亲切的语言、信任的目光去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找出症结所在,增强他们完成动作的信心。反之,教师如果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急躁不满的情绪,学生就会加重心理负担,降低兴奋性,难以完成动作。其次,教师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少批评,多表扬,这对于身体素质较差、胆子小的学生尤为重要。当他们完成的动作稍有进步时(即使是失败的),都应及时给予肯定,哪怕只是点点头,学生精神上都会感到满足,增强学习的信心。再次,批评时采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如某同学做操时,动作不到位或不认真,这时教师通过表情动作结合的方法,对该生微笑着点点头,再作一下要指正的动作,学生就能心领神会。又如在教学内容分组练习中,常有个别调皮的学生讥笑练习动作不协调的同学,此时教师应摆出严肃的表情,对该生瞪一下眼,说:“注意团结,敬重同学”,被批评者会因惭愧而低头,虚心接受批评,而被讥笑的同学就能大胆积极地去练习。这样既促进了同学间的谅解和团结,又提高了体育基础差的学生的练习积极性,一举两得。

和谐的气氛并不意味着不要上课的严肃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是正常教学的前提,而和谐的气氛则是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保证。所以,教师要努力创造和谐的气氛,让学生在心情舒畅中上好体育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