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课堂的魅力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由于中国缺少英语学习的生活环境,中国英语培训市场成为世界各国最大的培训市场。它与正规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一样,是满足社会上对英语学习的各种需要,提高公民英语水平的重要渠道。“现代新理念英语”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日前,记者在北京教育研究院,对这一新成果进行了了解。

“现代新理念英语”是著

名英语教学法专家马承老师和李世虬老师等科研人员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结晶,是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

中国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是入门难和两极分化。很多人学了几年英语,虽然学了不少日常用语,但却过不了词汇拼读关,严重制约了听说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随着年级的提升和语言内容难度的增加,他们感到学无后劲,进步迟缓,英语难学,进而出现两极分化,相当数量的学生掉队,甚至半途而废。

“新理念英语”认为,学习外语就是一种技能和习惯的培养。在某种意义上,学习外语也很像学骑自行车、开车、游泳一样,在一定的环境下,差不多人人都能学会。

它的有系统的语音与单词的拼读学习体系,从启蒙阶段的模仿为主,到小学低中年级的直呼式韵律教学,到高年级的“字母、音素、音标”三位一体教学,让学生过好开口关和拼读关,成功迈入英语学习的殿堂。学过英语的人都知道,英语单词读音与拼法的脱节,增加了初学者的困难。我国外语界老前辈、南京大学范存忠教授谈到英语单词拼读问题时说:“据专家的估计,英国的孩子在上学10年之内,前前后后平均每个人要花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把单词的拼法勉强学会。这种情形,不仅初学英语的孩子们感到困难,成年人也有因此而产生混淆的。”英国孩子尚且如此,中国孩子在拼读中遇到的困难更是可想而知。针对学生的这一难点,“新理念英语”词汇、语法、阅读三位一体的系统教学,为学生提高综合运用英语能力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尤其这一项目主张传统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相结合,在黑板、简笔画、投影仪、计算机等多媒体的综合使用与听、说、读、写、唱、玩、画、演多种活动中开展教学,让学生乐学、会学、速学,始终保持兴趣与学习的动力。这对在第二课堂学习英语的学生真是太重要了。

中央教科所的专家们在评价这一科研成果时认为:马承老师的这一新成就,与他在几年前的“英语三位一体教学法”,分别为中小学生在第一、第二课堂学好英语提供了“立足全体,因才施教”的英语教学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