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民族危机感的培养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省军区政委 张秉德少将 我有话说
强烈的国防意识是国防赖以确立的思想根基,是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尊严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国防教育以及民众国防意识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国防力量和应对战争能力的水平。从特定意义上讲,国防教育就是战
争思想准备教育。深入扎实地搞好国防教育,切实激发和培养广大军民的爱国卫国热情,既是应付突发战争的战略措施,又是对抗威胁、遏制战争、保卫和平的威慑手段,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可忽视的基本教育。

由于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时下人们的国防观念淡薄,和平麻痹思想比较严重,需要引起我们的警醒和重视。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风起云涌,世界上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大力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无一例外地重视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强化国民忧患意识。知危者不危,忘危者必危。瑞士自1837年以来,既无内战又无外患,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国,非常关注全民危机感和责任感的培养,每年都要举行几次较大规模的英雄纪念活动,以此强化国民的忧患意识。瑞士一位外交家曾这样说:“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是一位公民,迈出左脚就是一个战士。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将近100多年没有打仗,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非常形象地说明了瑞士国民举国备战的程度。

强化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美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均居世界首位,这和它长期以来重视国防教育不无关系。美国始终强调国防教育是“政府的首要职责”、“社会第一勤务”,强调每个公民献身国家、服务国家的观念。

重视国防教育法规制度建设。美国于1958年就制定了《国防教育法》,被美国舆论称为“美国教育史上划时代的文献”。法国为确保政府官员对国防问题有深入的接触和了解,明确规定法军最高学府――高等国防研究院在每期招生中,军官、政府高级官员和其他社会人士比例各为1/3。俄罗斯于1996年颁布的《国防法》也规定,俄罗斯联邦主体执行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在国防领域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对俄罗斯公民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事实证明,这些法律都较好地调整和规范了本国公民的国防教育活动,使社会有效形成了关心国防建设的良好机制。我国国防教育法制化建设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在组织、机制、结构、保障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法规意识。2001年颁布实施的《国防教育法》,是我们指导和开展国防教育的基本法律依据,也为各地制定和完善国防教育的法规、规章、政策提供了基本前提。各级人民政府要注意克服“国防教育是军事部门的事,是业务部门的事”等片面认识,切实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社会基础工程和系统工程,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范围。

强化使命意识。“台独”势力使祖国统一面临严峻挑战。对此,我们必须高标准抓好国防教育工作,切实扎实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军事技能教育和动员支前教育等,努力培植广大人民群众的牺牲奉献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思想品格,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实现祖国统一打牢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强化创新意识。要创新教育内容,注意着眼新一轮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及时将新形势、新事物、新知识纳入国防教育之中,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要坚持把国防教育置于社会教育的大系统之中,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主导作用、公益设施的熏陶作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渗透作用,多方位地开展国防教育,真正形成政府、军队、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教育新格局。

强化效能意识。注意在提高国防效益中发挥促进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热忱关心国防建设事业,自觉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和支援部队的重大军事活动,尽力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排忧解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风尚。注意在提高经济效益中发挥推动作用,通过贯穿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之中的国防教育,使广大群众在国防教育中焕发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成为为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内在动力。注意在提高社会效益中发挥激励作用,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轨道,与加强全社会的思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科学教育事业结合起来,转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力量源泉,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