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国防的好领导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曲新佩、沈瑶琴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 我有话说
素有“凤城”美称的山东省高密市,宛如振翅欲飞的“凤凰”,崛起于胶东半岛――该市近年来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雄居潍坊12个县、市、区前列;党管武装、民兵训练、国防教育、双拥工作
等十余项经验被上级推广,两次荣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高密百姓说:“咱们市经济和国防建设一齐发展,市委书记吴建民功不可没!”

部队冷暖挂心上

高密市因战略位置重要,境内驻有不同军兵种的驻军单位6个。如何为部队提高打赢能力做实事,时时牵动高密市委书记吴建民的心。

今年春节前夕,吴建民听说部队科技练兵缺乏必要的硬件,马上召开市委、市政府联席会,动员各级领导尽心出力。不久,9台崭新的多媒体电脑、辅助设备和上千册科技书籍送到部队,市里聘请的11名网络信息专业教师走进军营,手把手传授网络操作技能,很快为驻军部队培养信息技术人才140余名。

吴建民反复强调,要“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今年年初,市里按照政策大幅调整全市农村义务兵和老复员退伍军人的优待金,由原来的1000元增加到2000元,同时,将下岗的44名退伍志愿兵重新安置,为家庭生活困难的127名复员退伍军人发放救济金40万元,为35名自谋职业的城镇退伍军人一次性发放补助金60万元。迄今为止,去年底确定转业的38名军队转业干部都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单位。为此,高密市被上级表彰为“军转安置先进单位”。

将军感慨亮点多

高密市民兵训练基地建于30年前,设施落后。时任市长的吴建民与原市委书记吴元宝商定,把抓好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作为加强全市民兵预备役建设的突破口,特事特办。吴建民召集房管、土地、财政等部门到人武部召开现场办公会,当场拍板定案,给予人武部多项优惠政策;市财政拨出专款,无偿提供基地建设用地,并免收一切配套费用。很快,一座集教学、训练、生活、管理、国防教育为一体,占地50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布局合理的现代化民兵训练基地拔地而起。吴建民先后6次到现场检查指导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为市人武部配备新指挥车2辆,购置GPS干扰系统和激光制导干扰系统模拟训练器材,在军分区率先组建民兵信息干扰分队,提高民兵训练的科技含量。之后,吴建民又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按照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做出搬迁改建现有民兵装备仓库的决定。市长赵志远协调市有关部门拨出专项资金,划出15亩地,在刚刚建成的市民兵训练基地西侧,建起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民兵装备仓库。一位将军前来视察后感慨地说:“高密市的民兵预备役建设亮点迭出,令人欣慰呵!”

国防双拥无小事

吴建民担任高密市委书记后第一次主持市委常委会,就郑重强调:“国无防不立。不关心国防的领导不是称职领导!”

国防双拥无小事。吴建民努力在全市营造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他在全市武装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三种观念”:一是强化“大国防”的观念,关心支持国防人人有责。二是强化党管武装的观念,让大家充分认清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三是强化国防无小事的观念,要求大家时时把国防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此,市委党校专门开设国防教育课程,设立党管武装工作培训班。市政府还投资兴建国防教育基地,修缮烈士陵园,印制国防教育教材,全市85所中小学校都增设国防教育副校长。吴建民还和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有关领导一起研究制定《拥军三年规划》和《加强党管武装的决定》等制度,在高密市做到“五个纳入”,即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人民武装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把为武装部门解决实际问题纳入党委、政府职责范围;把相关建设经费纳入全市年度财政预算;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政绩考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