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赞赏韩国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荣燕)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赞赏韩国在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14日披露,在日前结束的朝核问题第5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中,朝鲜提出了一个“分五步走的弃核路线图”。根据这一计

划,朝鲜称自己将首先停止所有形式的核试验。第二步,朝鲜将停止进一步核武器生产活动,并同意在此期间不向其他国家输送任何核技术和核原料。而后,朝鲜将先暂停并在其后最终放弃核计划,在这两个阶段后,朝鲜将允许外界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最后,朝鲜将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

郑东泳认为,方案显示朝鲜在放弃核武器这一问题上是认真的。

刘建超15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11日发表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主席声明》中指出,在第一阶段会议中,各方就如何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进行了认真、务实、建设性的讨论,并就此提出有关方案。

刘建超说,各方都有一些相似的或不同的方案,有很多值得认真思考和讨论,有一些方案是颇有建设性的。

他说,我们赞赏韩国方面在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相信韩方提出的方案也会得到有关各方认真讨论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