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巴达成加沙边卡站开放协议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1月15日电(记者徐启生)在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调停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15日就加沙地带与埃及边界的拉法边卡站等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赖斯称,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巴以关系“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根据协议,拉法边卡站从本月25日开始进行试验性开放,双方在那里设立一个联络中心,由以

方在边卡出入口安装摄像头,检查过往人员。一旦双方发生争执,将由欧盟观察员做最终裁决。以方还同意巴海关人员进驻加沙与以边界的凯雷姆货物口岸,以便于双方的货物往来;巴方即将开始建造加沙港口;巴平民可乘坐公共汽车通过以境内来往于加沙与约旦河西岸地区。

自以色列8月撤离加沙后,以巴一直在开放加沙边卡站问题上僵持不下。这次为打破谈判僵局,赖斯延长了在以的访问时间。巴以双方代表昨晚开始就在赖斯下榻的旅馆里进行谈判,直至达成协议。15日早上,赖斯会见了以国防部长莫法兹,最后敲定该项协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的签署是巴以双方关系发展的一次重大突破。对巴方而言,这不仅有利于加沙今后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他们首次有权控制自己的边界。这也无疑加强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领导地位,有助于他在明年1月25日的巴立法委(议会)选举中获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