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性格的艺术再现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燕 我有话说
当今的舞台不乏热闹。很多演出不讲故事,不谈文化,只要有明星加盟,只要有华丽包装,只要有八卦炒作就万事大吉。相比而言,来自内蒙古通辽市民族歌舞团的大型乐舞《蒙古风》追求厚重博大,弘扬历史文化的精神特别值得尊重。

《蒙古风》用艺术的视点,梦幻般的语言叙述了一个英雄民族的成长历程,赞美着蒙古民族

的浩浩历史。该剧分为五大章节,五个章节通过一位男声朗诵有机地缝合在一起。第一篇章从盘古开天辟地这个古老的传说开始:当一叶轻舟将太阳的两个女儿带到神州,她们开始创造生命,舞台是简单的,但是女演员们柔美的舞姿,悠扬的马头琴,皎洁的一轮明月,已经把人们带入了远古时代神秘的氛围……相比第一篇章的阴柔之美,第二篇章则展现出了阳刚之气,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乞颜”精神,通过一群武士的弓箭舞,马背舞等气宇轩昂的表演,赞美了蒙古人顶天立地、气势如虹、勇往直前的民族性格和百折不挠、坚韧不屈的伟大豪情。

在第三篇“地”中,承接了上一篇的恢弘气魄,更加细腻地刻画着人物,蒙古的历史不是哪位英雄的个人历史,是英雄和他们的子孙们乃至整个民族一起奋斗的历史。在这一章节中忽必烈秉承成吉思汗天命,文功武治,拓土开疆,四振天声,鼎新革故,条一万方,奠定了大中华版图。而蒙汉融合、中外文明融合也在类似于《十六天魔舞》这样经典的舞蹈段落中加以了体现。

“人”是整个乐舞史诗中的精华。在舞台一片眩目的绿色当中,凸现出了两位杰出的历史人物,一位是具有远见卓识、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伟大女性――孝庄文皇后,另一位是可歌可泣的蒙古英雄嘎达梅林。一首《清宫月》,流淌着千古丽人对蒙古文化的无限深情:“闪闪的灯,聚拢来,一轮喷薄的明月,散开去,一天晶莹的星云,蒙古文化你是民族不灭的圣灯。蒙古文化,你是心中永恒的灵光……”而那首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歌谣,表达了人们对这位英雄的热爱之情:“天上的鸿雁往北飞,是为了追求太阳的温暖,反抗王爷的嘎达梅林,是为了蒙古人民的利益……”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整个乐舞充满着科尔沁草原奋发向上的精神。可以说《蒙古风》作为传承蒙古文化的载体,在内容与形式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和创新,为弘扬蒙古民族文化,创新蒙古文化,营销蒙古文化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