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偶像的现实意义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彤 我有话说
抗日题材电视剧《八路军》、《冼星海》、《抗日名将左权》、《茶马古道》、《杨靖宇将军》等在央视播出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充分肯定。这些影片都有这样一些共同的特点:一、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人物鲜活、细节感人、情节动人、结构严谨、制作优良。二、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体现了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以
及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舍身忘死、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

纵观这批电视剧,有一点强烈的感受,那就是英雄偶像的作用。一个时代的偶像精神,决不是一种虚幻的东西,从这些艺术作品中,也让我终于悟出了钢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答案――钢铁是在钢铁的洪流中炼成的。组成这个洪流的是那个英雄的时代,战斗的岁月,群体的成长,英雄儿女们的那种自觉、不屈、不悔、浴血奋战、为国捐躯崇高的精神与伟大的人格。透过这些艺术作品,我还感悟到,没有战斗的岁月,没有伟大的时代,就不会有这些英雄儿女的成长以及战士个人的辉煌。他们是一批人、一代人,他们在青春年华时,毫无保留地投入了革命的战斗,他们把生命浇注在未来的革命事业中,对祖国无比热爱,永不放弃理想,对同志、对爱情诚挚忠诚等等。正是这种形象,使他们永存人们的心目中。

这些作品的现实意义在于,它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万万不能缺少自己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力量对于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作用,是无论怎么估计都不过分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和它的力量的雄厚,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这种精神中得到显示的。今天的少数年轻人在狂热地梦想成星和追逐所谓的“青春偶像”,但是,他们所追求的这些偶像大都只有消闲娱乐意义。我们的屏幕和舞台上仅仅塑造娱乐偶像是不应该的,如果仅仅用娱乐偶像来构建21世纪中国偶像的长廊,我们现在的青少年,长大后又如何去面对人生的挑战、创业的艰辛以及社会、民族的责任?

显然,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发展中的大国,仅仅靠消闲性娱乐偶像成为主流偶像是不应该的。一个国家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一个民族需要一股正气来鼓舞。利用有效的艺术形式,把这些民族偶像的内在精神价值外化出来,并做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展现,这是我们所有从事传媒和艺术创作人员要终身为之学习、探索的课题与努力追求的目标。当然,衡量我们每位艺术家的内在素质的高低和成熟与否的标准也在于此。

现代物质文明并不等于必然导致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丰富,技术的发达,代替不了精神的富有和崇高。我们就是要用革命先辈的精神再造我们时代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也可以说是重要的生存资源。那些英雄儿女们,不仅属于过去时代的人们,更应该属于创造21世纪理想世界的人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