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李羚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宾宾 我有话说

 

李羚1958年生,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04年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初识李羚是在影片《苗苗》中。1980年,李羚在王君正执导的影片《苗苗》中饰演女主角韩苗苗,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纯洁、善良、热情、有理想的青年女教师形象,初显了她的表演才华。接下来是影片《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李羚饰演国母宋庆龄的形象,她那双明亮的眼睛把宋庆龄的庄重、大气、贵气以及政治家洞察世事的敏锐、果敢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李羚又在《陌生的朋友》、《村路带我回家》、《上海一家人》、《16号病房》、《黄山来的姑娘》、《至高荣誉》、《超越情感》、《燃情岁月》等多部影视剧中担任主角。并获得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十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中国电影表演艺术成就奖。1993年获首届“中国十大影视明星”称号。她所扮演的角色已经融入了中国革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史册,她以鲜明的艺术形象为中国电影史册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1975年,李羚在大连金州汽车配件厂当学徒。三年后她考入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

我看到的李羚是愉快而充实的。她说,有好的、自己认为满意的角色就去认真演,暂时没有合适的戏就先干其他事,在另外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做更多工作。加入中国致公党5年来,李羚的人生道路又拓宽了许多,她已不仅是观众爱戴的一名演员,而且担负起国家参政议政的重任。她积极

为致公党中央的社会服务活动引进外资百万元,多次为建立希望小学、扶贫、助残活动捐款捐物,并通过交流,与海内外的华人华侨朋友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话语之间,流露出她对统战部和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们真诚的谢意,她认为是在他们的引导下,她的人生才更加立体和充实。

2002年,李羚促成香港建通集团与山东省滨州市达成10亿元人民币的铁公路大桥投资项目,该工程已于2004年5月正式施工,将对促进山东省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由李羚引进的海外企业家投资已捐助了贫困地区的三所中小学校,改善了当地孩子们的就读环境。去年夏天,山东菏泽地区突下暴雨,一所小学的房梁被暴雨冲断,在此之前,由于李羚引进的外资及时到位,为这所学校盖起了新的校舍,使在校就读的孩子们避免了一场灾难,这让所有参与这个行动的人都感到了莫大的欣慰。

李羚除了演戏之外,还积极参与重大的政治和文艺活动。她主持过香港回归庆祝晚会、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文艺晚会、文化部第一至第三届春节晚会等多台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她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文化建设、文物保护、文化产业等专题调研活动,热心参与并积极呼吁“关于建立中国电影博物馆”、“关于解决中小学生在校饮用水问题”、“关于加强管理和培训,提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素质”等提案,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李羚认为,一个好演员,不仅要在银幕上塑造出生动美好的形象,还应该为我们民族的发展有所贡献。今年9月受加拿大方面邀请,李羚作为中国致公党中央艺术访问团副团长和主持人赴加访问演出,这是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以文化交流的形式出国访问,他们带去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气功和武术表演,参加达全社成立90周年、阿尔贝特省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表彰在当地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人。这次访问演出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身为中国和平促进会理事的李羚,也深深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她力求像演戏一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事。

2004年李羚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人事部首届颁发给文艺界的个人最高荣誉,李羚把它视为自己前进的新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