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刹海随想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燕 我有话说

史书载:北京什刹海,元名海子,即蒙古语水泡子,又称“后三海”,包括什刹前海、什刹后海和积水潭(又叫什刹西海),三水相连,为人工引导玉泉山水经长河汇注而成,面积共有34公顷。什刹海四周原有10座寺庙

,故而得名。在元代,什刹海是南北大运河北段的起点,水域开阔、交通便利。明清之际,随着北京城的改建,运河终点改到通州,什刹海的水域闲置了,人们开始在这里种荷花、建宫邸、造寺庙,老百姓也拥到这里来讨生活,久而久之,什刹海逐渐演变成了京城内惟一一处具有大面积宽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

上个世纪30年代起,每年从五月端午到八月金秋,什刹海准时开放“荷花市场”。在前海与后海之间300米长的南北长堤两侧,会即时搭建起一座座凉棚,专为喝茶、冷饮、品尝京味小吃所用,一些著名的饭庄、茶社,如“仿膳”、“漪澜堂”、“道宁斋”等也到这里摆摊营业。富贵人家可以在此订佳座,品茗茶、尝精点,自在逍遥;平民百姓也可以来喝豆汁、吃凉粉,其乐无穷。最有特色的食品,更属从“海”里采摘的莲蓬、鲜藕、菱角、鸡头米。荷花市场里还有各类小买卖穿梭叫卖,捏面人的、编蒲叶的、卖蝈蝈的、斗蛐蛐的;也有江湖艺人在此摆摊卖艺,说评书的、唱大鼓的、说相声的、变戏法的等等;长堤的东南侧还有一些专营民间工艺品、古玩字画的小店铺。当年的什刹海,整个儿一个老北京民俗风情的精华缩影,一幅地道的京城“清明上河图”。后来,随着世事的变迁,什刹海渐渐消沉了……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城市改造如火如荼,什刹海特色经济的恢复和整体布局的改造,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人们好像一下子发现了这片海,这个荷花市场“点石成金”的经济价值、开发价值和利用价值!于是,周而复始的改造工程一次又一次地降临到了什刹海身上,什刹海又热闹起来了!什么热火朝天的民俗小吃、什么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什么市井胡同的民俗风情、什么达官显贵的历史文化等等,什刹海的“身价”陡然间被抬高了好几百倍。这个昔日养在深闺里的“婉约女儿”,一下子变成了不仅在京城、而且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尽显风流的“光鲜女子”。

今年夏日,我曾两次去看什刹海。一次是在晚上,在酒吧一条街,在酒桌前朦胧的烛光里,人头攒动,灯红酒绿。一次是在白天,在橹摇船的随波逐流中,游览者喜不自禁,乐不思蜀。我发现,这里已经没有了民俗小吃、民间工艺、文化艺术,充斥眼前的只有酒吧、酒吧、还是酒吧!

望着那绿水沿岸比肩而设的酒吧、酒廊、酒屋,我不仅没有为这里独俱特色的“酒”文化、“商”文化、“雅”文化所感染、感动,却忽而有了一种陌生感、隔膜感和抵触感。为什么?显而易见,什刹海变了,面貌全非了,褪去了自然、纯朴、民俗和与世无争,变得雕琢、匠气还有些霸气。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强烈民俗气息、丰富民间艺术的京华宝地,而成了一块筛金锻银的斗富、比富场所!

船行水面,又想起了荷花。几百年来,什刹海的重要景观之一,就是它的荷花、饱满的莲子、圆润的荷叶。年复一年,荷花像什刹海的女儿,每到仲夏悄然而至,把对什刹海的感情默默地倾注在圣洁的花朵和淡雅的清香中。在这片清新的水面上,曾几何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莲花,从来就有着她自由自在的生长天地,而且是年年岁岁花相似。旧人曾有诗曰:“僧舍无人满绿苔,新荷一顷雨中来。寺前多少冲泥客,谁为看花趁晓来。”但如今,什刹海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了……

我们乘橹摇船寻觅荷花,那么宽阔的一片水面,却只见到前海西侧窄窄的一线。上前观看,这荷花委曲得小花、小叶、小根径,细细秧秧地拥挤成一条,不禁令人黯然失色。遥想当年,不禁令人发问:是谁让花君子缺位?是谁让真性情远离?是谁让时尚者闯入?难道最大的经济利益真的可以如此这般地于民俗、民风而不顾,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吗?我想问:哪里不能建酒吧?哪里不能建高档消费区?为什么偏要把这片文史悠久、民情纯厚、水域自然的惟一宝地也商业了去?难道就真的没有其他更好的改造良方了吗?我茫然……

望着身边肤色各异、口音不同、其乐融融的观光者,我为自己不合时宜的想法而困惑。

此刻,身边的一位知识界前辈感慨叹之:我再也不想来这个什刹海了,因为它再也不是我心中的那片自然天成的什刹海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