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游记》是谁写的?”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晖 我有话说

文史学家瞿蜕园先生,早年曾拜近代文学家与学者王湘绮为师,其后又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和复旦大学接受过现代教育。他学问领域广博,文史造诣精深,对方志、职官、风俗制度等都有深入研究,最精掌故之学,尤以谙

熟京华掌故驰名学界。

据文史学家金性尧先生回忆,瞿先生对《红楼梦》和《儒林外史》都有自己的见解,能指出两书中宫闱、科举故事的虚与实。

可有一次,瞿先生却问金先生:“《西游记》是谁写的?”

金先生说是吴承恩。瞿先生又问:“那么,《长春真人西游记》呢?”

金先生回答说这是两部书。据此,金先生不仅认为瞿先生看《红楼梦》和《儒林外史》,是作为明清的史料来看待的,《西游记》的主角是齐天大圣,他就不甚在意了;甚至还进一步推断得出结论:越是专家,似乎局限性越大。在这方面扩大了,在另一方面缩小了。比如,甚有学问的瞿蜕园先生,竟将吴承恩的《西游记》与《长春真人西游记》混为一书了。

瞿蜕园先生的著作,是我日常留心搜求、喜欢翻阅的读物。其独力完成的《刘禹锡集笺证》、与朱金城先生合作整理的《李太白集笺注》,述作品篇章、大旨,得诗人之用心;释字词、典故,征引宏富,不愧为能体现注者功力的扛鼎之作,每每阅读,总有精神进补的感觉。《历代职官简释》、《中国骈文概论》等几部虽过于专业,但真正喜爱中国历史和文学的人,是会常常从中讨教的。而他发表在上世纪30年代《申报月刊》、40年代《古今》半月刊和《中和》月刊上的大量文史掌故笔记,谈官制、谈风俗、谈绘画、谈史实、谈小说……包罗万象,文笔雅畅,尤为我所爱。其中的《明人怪事》、《京师竹枝词》、《官场形态》、《掌故答问》等篇,均取材有趣,述说生动,堪称笔记小品的上乘。读后,除了感到瞿先生好学深思外,还觉得他是一位极富人生情趣,很有幽默感的学人。

蒙古太祖十五至十九年,道士李志常随侍其师丘处机赴西域谒成吉思汗,归后就途中经历闻见,撰成一书,世称《长春真人西游记》。该书为研究当时中亚史地和中西交通的重要参考资料,虽然近人王国维和张星?曾为之作注,国外亦有此书的俄、法、英文译本,但与吴承恩讲述唐僧师徒赴西天取经故事的《西游记》相比,《长春真人西游记》在民间的普及程度无疑低得多。尽管如此,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者来说,分清这两部书,似乎亦不是为难之事。而像瞿先生这样一位深入中国文化堂奥的淹博学者,竟然对如此基本的文化问题都懵然无知,谁敢相信?

金性尧先生学问好,文笔也清新可人,这尽有他的一册册文章为证;人,却似乎过于朴质了。我不认为他对瞿先生的评价是对的,而是感到懂得幽

默的瞿先生在问金先生“《西游记》是谁写的?”时候,分明是在与金先生使幽默呢。可惜,金先生未能欣赏这份幽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