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省级产权交易机构为基础构建区域性资本市场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联合举办的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建设研讨会日前在秦皇岛市举行,与会代表既有来自全国产权交易一线的负责人,也有专门从事产权交易理论研究的专家。大家围绕以省级产权交易机构为基础,构建区域性资本市场,为国有企业改革服务等专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

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秘书长方建国认为,经过多年努力,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中国已有一南一北两个区域性资本市场――上海和天津的交易市场,业务占全国交易的80%以上。初步形成基本的区域性市场框架,今后重点探索的是如何向资本性市场转变过渡。

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梁雨认为,区域性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北京产权交易所是国务院国资委授权的唯一一家公司制的市场平台,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成立形成了一个规范的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资源相对的统一,对交易的监管和交易流程也比较统一,整合后的市场发展速度相当快,去年单项交易金额达到1100亿,实际交易达200多亿。

目前,交易市场结构上存在着较大缺陷,如证监会实行的代办转让系统,挂牌、披露信息,合格投资人买盘报价,定时撮合,协议成交的模式,这类似我们产权交易市场的股权交易程序,但这一系统只能处理遗留股份问题,并没有新的公司介入,市场没有长远的发展。他认为应成立一个筛选平台,把登记托管的股份公司,经过市场检验合格后推荐到中小企业板交易,产权交易机构要承担起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的重任,换言之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的载体,就是产权交易市场。

区域性非上市股份公司的市场的合理性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融资都有很大作用,市场上的投机性很小。建设区域性资本市场,除了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外还有其他可以探索的交易内容,比如,企业债券。企业债券目前还不在证监会的控制之下,还由发改委控制,并且其具体的管理条例还没有确定,我们就可以考虑企业债券的发展是否可以依托地方产权机构来发展。在国外,企业债券都是依托地方产权交易机构来发展的。信托也需要一个二级市场来交易,可以按照授予权来实现。所以我们要不断寻求把产权市场建设成资本市场可能的路径。

总之,产权交易机构目前进行的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活动不是长期的市场化的活动,而是一种政策的安排,是处于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要监管国有资产转让的过程,实现保值增值的政策安排。这一行为只会集中在一定的时期,不会长久地持续下去,因此,作为产权交易机构要利用国有产权交易的好的时机聚拢相应的投资人,开发新的交易品种,使得产权交易机构能够开发出长期的稳定的市场化的交易平台,即以省级产权交易机构为基础,构建区域性的资本市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文宗瑜认为,要以全新的思维来推动区域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从产权市场的发展看,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推动了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2002年中共十六大和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产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因此从2003年开始产权市场进入了后十年发展阶段。包括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长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泛珠江三角洲产权交易市场、河北产权交易市场及北京产权交易市场已经进入了后十年发展时期,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为产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依托产权交易中心的平台进行产权搭配调整,把产权市场做成一个真正的投资市场。区域性资本市场改革的思路包括:一是把每个产权交易中心、产权交易所发展成为区域性的资本“旋涡”,资金“旋涡”。二是把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产权信息中心。

北京大学副教授郁俊莉博士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市场,区域性资本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层次。其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建设是构建完整、有效、合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必要环节。我国企业层次参差不齐,我国的主板市场发展历经15个年头,这一平台并不适合所有的企业。企业融资,股权交易都在这一平台上,仅仅这一平台是不够的。

二、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建设是推动国有企业改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真正建立科学合理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改制的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实物交易形态转向股权交易形态,真正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如果我们的区域性资本市场搞得好,这就使我们可以规避掉一些不规范的交易行为,形成一个公平交易的平台。

三、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建设是各个层次企业融资的需求。银行存款已经突破10万亿,有了足够的资金,但银行主要面对的是那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得不到足够的发展资金。经济发展要求以市场的规律引导资金向产生效益最大化的方向流动。

总之,从宏观经济发展看来,区域性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需要,是建立健全我国金融体系的需要,也是我国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需要。她认为,构建区域性资本市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不断地创新和完善各种制度和体制,包括:管理体制和制度创新、融资结构的创新、监管体制的创新、法律和法制制度的创新。

二、积极引导和规范现有的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形式。中小企业的建设融资非常困难。规范资金支持的渠道,用制度的优势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社会稳定也是很重要的。

三、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要有战略思考。在设计区域性资本市场的道路上,站位要高,要有战略的眼光,想到长远的发展空间。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中国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任重道远,资本市场的道路是必须要走的,但是要有一定的过程。完善资本市场就要有三个重大的改变:

一、由一个分裂的资本市场转向统一的市场。改革的目的是把占总股本三分之二的非上市股本改成上市股本。

二、单层次的资本市场转变成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应当建设成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中国市场经济的各种机制都有待健全,从国外引进的各种机制在中国的发展中很大一部分都发生了变形和扭曲,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资源整合,缺乏对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单元的资本市场向多元的资本市场转变。资本证券化,要想有发展就要流动。资本市场的文章要做在场外二级市场(柜台交易),并且数量不用太多。信息化和数字技术改变了资本市场的运行形态。目前可以尝试的是场外一级市场(发行市场)。国外的场外一级市场有分层次的风险承担体系,所买的股票要承担的是投资选择风险,上市后所承担的是价格波动风险。中国目前没有场外一级市场,全部投资都集中在深市、沪市,中国股市资本社会化并没有实现。要想市场经济有长远的发展,就要从各方面吸收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把单元的资本市场向多元的资本市场转变。因此,产权交易机构要抓住机遇,大胆探索非上市股权转让向柜台交易市场、场外一级市场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