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挖空的奶酪”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近两个世纪以来,阿尔卑斯山脉中部的“中立国”瑞士没有经历过战争,欧洲的两场世界大战也没有殃及瑞士。然而,瑞士却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军事和民防体系,除了看得见的瑞士,还有一个深藏地下的瑞士。人们把瑞士比喻为“挖空的奶酪”。

瑞士全国有2000多个立体军事堡垒,可以庇护300万人,堡垒中的食物足够300万

人生活半年所需。家庭民防体系更为完善,记者住宅下面就有能抵御核攻击的防空洞。瑞士为民防体系投入巨资,设备齐全,成为许多国家民防部门的楷模,国际民防组织总部就设在瑞士日内瓦。瑞士的民防体系面积达住宅区的90%―95%,基本实现了家家有防空洞。

瑞士民防体系分为私人和公共两种。私人防空洞通常建在民宅地下。1962年瑞士颁布的联邦《民防法》规定,新建房屋都必须建符合要求的防空洞,平时作为储藏室,战争时可迅速转换成防空洞。没有防空洞的家庭,可就近在公共防空洞避身。公共防空洞通常建在学校、医院、企业和政府机构等大型公共场所的地下,设有临时指挥部,需要时成为民防协调领导的重要场所。

上世纪60年代开始,瑞士政府成立了民防部门,危机时保护国民人身安全。冷战结束后,民防体系完整保留下来,一些军事堡垒和公共民防体系逐渐对外开放,成为国防教育场所。1995年的民防改革计划扩展了民防范围,从“预防战争”为主,转变为“全民防护”:“在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包括战争中进行领导、保护、救护及协助工作”。

瑞士全民防护由警察、消防、保健、技术及民防5个部门。一旦发生重大事件,这5个部门由领导部门统一指挥,各司其职,互相支持。今年夏天,瑞士中部遭洪水险情,“全民防护”体系立即投入救援,当地警察、医疗人员及消防部门紧急抢险救灾。如果险情极为严重,其他地区的各级民防组织也协助参与。若有特大险情,政府可调动军队救助。“9・11”事件后,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瑞士各州都参与安全保卫,是“全民防护”体系的体现。

瑞士民防和军队采取志愿原则,民防人员并非专业人员。他们都有本职工作,志愿参与。他们每年定期参加培训,需要时应招参加救援。瑞士法律规定,公民必须选择参军或民防。

瑞士联邦民防局在伯尔尼州有培训中心,志愿人员、政府官员和安全政策专家在此接受专业培训。这里还是瑞士和国际民防交流的重要场所。北京民防局曾两次访问瑞士,不仅带回瑞士的民防系统经验,还与瑞士民防部门结下深厚友谊。2002年以来,瑞士志愿民防人员数量趋于下降,今年上半年瑞士志愿民防申请者又减少了9.2%。目前,绝大部分民防工作由服兵役的公民担任。

瑞士家庭防空洞刘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