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议会对国家宪法作重大修改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1月17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议会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审议和4轮投票表决,昨晚8时最终通过宪法修改决议案,决定对国家政治体制进行重大改革。这是对现行宪法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广泛、深刻的一次修改。

宪法修改决议案提出的重大改革包括:一,向地区放权。卫生、教育和地方行政警察等

领域的“绝对立法权和管理权”由中央转交地区。二,扩大内阁总理权力。任命和免除内阁部长的权力及解散议会的主导权由共和国总统转交总理。总理随同政党选举名单在议会大选中直接产生,无需再经议会信任表决。三,改变参众两院职能,减少议员人数。众议院负责外交、安全、金融等国家事务的立法;参议院改为由各地区选举组成的“联邦参议院”,主要负责国家与地区间相关事务的立法。

这项宪法修改决议案引起了朝野两派政党的激烈对抗。在野的中左联盟强烈批评决议案是“破坏国家统一和战后新型民主”的反动法案,并已决定发动“公决”推翻这项决议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