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政坛瞬息万变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与新当选的工党主席佩雷茨17日举行会晤,两人决定提前举行大选,时间定在明年2月底至3月底之间。佩雷茨同意由沙龙最后确定大选日期,但他希望沙龙在议会21日就“解散议会案”进行表决前宣布大选的日期。以色列政坛正经历着急剧的变化。

本月9日,以色列工党进行党内选举。原本不起眼的工会联合会主席

佩雷茨击败建国元老、现任主席佩雷斯,当选为工党新主席。佩雷斯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叹道:“太大意了,没有做充分的竞选工作。”

佩雷茨当选后,随即在以政坛刮起一阵“旋风”。当选的第二天,佩雷茨就宣布工党将退出沙龙的联合政府,并“迫不急待”地要与沙龙会晤,商定提前大选的日子。他还要求工党的8名部长写好辞职信,一旦与沙龙“谈崩”,他就将这些部长的辞职信交给沙龙,逼沙龙就范。

15日,佩雷茨与反对党领袖、变革党主席拉皮德共进早餐,两人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翻沙龙政府。拉皮德承诺,当工党退出沙龙政府时,变革党不会取代工党而接受沙龙邀请入阁。

佩雷茨“咄咄逼人”的态势给利库德集团带来了“阵阵骚动”。党内原来反对沙龙的人也纷纷“反戈”,呼吁党内各派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佩雷茨。“反叛”领导人兰多16日发表讲话,呼吁利库德集团全力支持沙龙。他说:“如果沙龙在党内竞选中获胜,成为下届总理候选人的话,我们将支持他竞选。”当地媒体戏称:佩雷茨的当选让利库德有了团结起来的冲动。

但沙龙是否“领情”尚未明了。至今,沙龙没有就其留在利库德还是另组新党发表任何意见。接近沙龙的人士表示,沙龙已经收集了他所需的相关数据,包括民意测验。据悉,内塔尼亚胡已决定不放弃党内竞选。在这种情况下,如沙龙完全有把握击败内氏,沙龙将会决定继续留在利库德集团内,日前的民调显示,沙龙在党内选举能赢得51%的选票,而内氏只能获得32%的选票。沙龙将在近日宣布其最后决定。

此间观察家认为,对沙龙来说,选择组织新党,无非是为了摆脱利库德集团内部的纷争。但是,利库德集团是以第一大党,沙龙不会轻易放弃。由于利库德占议会三分之一的席位,在竞选中,政府的资助与电视台提供的竞选时间远远超过其他政党。如沙龙另组新党,他必须自筹资金。而法院目前正在起诉他的儿子奥里为其筹集1999年竞选资金中的舞弊行为。如无奥里筹集资金,沙龙的竞选经费来源将成问题。

沙龙赞成提前举行大选,一则他不想在工党退出联合政府后,领导一个少数派内阁,二则他不想“不死不活”地拖延大选日期,浪费时间。有消息称,沙龙可能选择明年2月28日举行大选。

另外,以议会下周一将就“解散议会案”进行表决,工党、变革党、全国宗教党和全国联盟等政党已一致同意投赞成票。引人关注的以色列政坛真可谓瞬息万变。(本报特拉维夫1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