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水市变“三下乡”为“三扎根”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1月17日电(记者耿建扩、蔺玉堂)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衡水市安平县堤沃村农民赵树整新建的养猪场参观,发现这里不仅干净卫生,而且还配备了暖气及其他现代化的养猪设备,母猪产仔哺育也都是在特制的产床上。提起这些,赵树整激动地说:“能建成这样的猪场,多亏了市、县畜牧部门科技人员的热情帮助,他
们常来这里免费进行技术指导。我这些猪品质好价格高,一年可收入近10万元。”赵树整对衡水市常年开展“三下乡、三扎根”活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衡水市的“三下乡”活动已连续开展10年。市各有关部门结合行业特点,把参与“三下乡”活动和职称评定、评先创优、物质奖励、经济补贴挂钩。如卫生系统规定晋升中高级职称,必须到乡级卫生机构工作半年以上。市、县两级财政每年都要为“三下乡”工作划拨专项资金,各级有关部门也从业务经费中抽出一定资金用于“三下乡”工作,形成全社会筹资,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格局。

目前,全市80%以上的农村建立了广播室、图书室、科技园地等基础设施以及文化活动中心、锣鼓队、秧歌队等群众文化组织。村村建起了卫生室,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一般不出县”。培育科技示范乡20个、示范村150个、示范户12000个,示范田和示范园200个,全市瘦肉型猪、肉(奶)牛、蔬菜、林果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由1996年的1994元增加到2004年的3184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