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汇通公司推出空调节能系统

2005-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柳路 我有话说

 

资源节约篇

本报讯(记者柳路)高层建筑使用的中央空调器多是用电“大户”,怎样才能让这个能源大户节约些呢?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艰苦攻关,终于研制出一套节能系统。广州中信广场是华南第一高楼,去年10月,大楼中央空调装上这一系统后,年节电258万度,节约能耗支出277万元。目前,北京友谊宾馆、上海新锦江大酒店等100多座国内知名建筑都在使用这家公司的中央空调节能系统。

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空调节能系统刚推出时,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要修建一座集办公宾馆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该公司承担了中央空调系统的研发安装任务。在采用了他们的先进技术后,奇迹出现了,与其他同类系统相比,华城楼宇公司研发的中央空调节能系统空调主机节能40%,水泵节能70%。他们获得了成功。

这套中央空调节能系统在最初的市场拓展时,曾遭遇了极大的困难。没有企业愿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产品一次性投入几百万元。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该公司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他们在节能行业率先采用国际通用的“EMC合同能源管理”,即由公司免费为客户安装调试中央空调节能系统,系统运营后客户从节能效益中返还设备款。

目前,贵州汇通华城楼宇有限公司的中央空调节能系统已在国内17个省市区成功实施了200多个项目,每年节约电能1.5亿度;年节约4.9万吨标准煤;每年创造节能价值已超过一亿元。

现在,该公司已经把下一步的研发重点瞄准到另一个耗能大户冶金冶炼业。副总经理张炳文对记者说,冶炼炉、炼钢炉能耗大污染重,公司正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研发用于钢厂矿山的节能设备,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