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静脉产业”源源输出“动脉血”

2005-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静脉产业”是指将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再资源化。在厦门,记者看到了以“废物―再生―产品”为特征的环保“静脉产业”正源源不断地输出“动脉血”。

低水平综合利用、简单贮存或直接排放,这是厦门以往对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如今,这些废弃物有“家”可归了,“吃废”企业对它们进

行全面处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厦门钨业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工艺,能够把各种含钨废料加工成品质一流的新产品。他们生产出高纯的氧化钨,质量达到甚至优于国标O级(GB/T10116)水平。钨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至2004年底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114.9万元。

废石粉一直困扰石材加工行业,同时也污染环境。厦门万里石板材有限公司为解决废石粉出路,与厦大合作研制了“废石粉环保砖”。该产品石粉加入量达65%,具有高强度和高孔洞率的优点,抗压强度达到30兆帕以上,孔洞率达30%。

许多人一提起垃圾,不喜欢之情油然而生,但厦门人对垃圾却有一种“喜爱”之情。厦门兴重环保化工有限公司将废油脂先经蒸汽加热,静置分离,再进行压榨、压滤等工序,制成半成品工业原料油脂,供给油漆厂作为原辅材料和供给厂商作为生产机械的润滑黄油。

厦门闽星环境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在堆肥处理有机废弃物技术基础上,探索利用生态接口技术,构建高效的有机废弃物生物转化技术体系(蚯蚓与微生物互用),规模化处理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有机、无机、微生物三维复合肥,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保障了食品安全,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油脂的肥料和土壤改良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