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平常心对待“成才”

2005-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说起南通,不得不说南通的基础教育。近年来,南通的学生在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12次夺魁,享誉全国;南通的“难忘教育”、“情境教育”等德育工作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受到了中宣部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南通的高考连续10多年全省领先,2005年全市高考考生人均总分、本一和本二上线率等10项主要指标均居全省第一;目前

南通全市中小学校有业余体育代表队500多个,在世界中学生体育竞赛中,南通学生共获得39枚金牌,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全国地级市中遥遥领先……

南通素质教育全面开花的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在南通采访中记者发现,南通人对于“成才”的独特理解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彻底“松了绑”。

养儿不读书要钱干什么

此次去南通采访,记者并没有直接去学校,而是先走访了几户农家。

走进南通地区极为普通的一栋二层小楼房,记者被大堂内的两幅地图吸引了。一幅是中国地图,一幅是世界地图,虽然两幅地图的边角有所磨损,地图上也有一些划划圈圈的痕迹,但依然引人注目。在主人的书房内,记者又看到了《鲁迅全集》等文学书籍。本以为这是一个教师之家,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地道的农民之家。女主人在家种地,男主人则在外打工。两个女儿一个从当地职高毕业后刚刚成了家,另一个还在念大学。热情的女主人告诉记者 “孩子他爸向来喜欢读书写字,两个孩子的学习当然不能耽搁。也不一定指望她们能挣多少钱,当多大官,只要孩子发展好就什么都好。所以哪怕经济再拮据,我们也要咬紧牙关。养儿不读书,要钱干什么?”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户农家,发现这样尊师重教的家庭在当地极为普遍。这些家庭中有的孩子在外地上大学,有的在当地的职业中学学技术,有的在学校里参加美术、书法、乒乓球等各种“特长班”。“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支持孩子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了当地百姓的共识。

让教育充满智慧和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让教育充满智慧和爱。”南通市教育局局长王炎斌谈起教育有他自己的理念 “学生不应该在书山题海里加班加点,死揪蛮干,而应该把他们当成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体去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主动探究和发现,实现全面发展。”

南通中学的“难忘教育”是南通德育工作的一个品牌。在每年秋季开学之际,南通中学的1000多名新生都要进行庄严的入学仪式,家长当场给孩子赠送入学礼物,校长给新生佩戴校徽、发放学生证,学生面对鲜艳的国旗宣誓。一位多次参加入学仪式的老师说 “作为40多岁的人,已经难有年轻人的激动与兴奋,但是每次在这样的入学典礼上,我都忍不住热泪盈眶。”“难忘教育”得到了中宣部一位领导的高度评价:“辉煌的人生从这里起步!”

“学生只有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谈得上发展和成才。”这是记者在南通众多学校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南通第一中学的“爱心教育”、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的“情境教育”等都是这个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每一个学校富有自己特色的“招牌教育”,为南通的素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的成才理念给孩子“松绑”

“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这是南通基础教育的一贯追求。众所周知,南通基础教育的成就,不仅体现在首创青年党校、在世界中学生体育竞赛中夺取金牌、海安花鼓表演赴京参加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频频出现李菊等世界冠军、有700多件科技发明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等德育、体育、艺术方面,同时也体现在高考、学科竞赛等智育质量的优胜上。正因为如此,南通用不争的事实推翻了“实施素质教育势必影响教育质量”的观点。

“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当记者提及这句话,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显得很谦虚 “这样的说法有点抬举我们南通了。不过在南通,不管是教育工作者还是普通百姓,我们都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孩子的发展。我们不要求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科学家,成为伟人,我们只要求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将来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就是成才,这也是育人最大的成功。”

记者不禁感慨:南通教育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南通人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忠实履践者,这种“成才”观念的“松绑”无疑对于解决当今颇受关注的高考制度改革、应试教育等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经验和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