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港商眼中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香港嘉利集团主席 何焯辉 我有话说
编者按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带领职工为经济发展建功立业,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促进了“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得到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今天播发一位港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共产党员的认识。

我是香港嘉利集团主席何焯辉,从香港到东莞投资已20年,多年与身边的共产党员打交道,他们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尤其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感受更深。

感谢共产党,相信共产党

我是1985年从香港到东莞凤岗镇雁田村投资办厂的,刚开始搞来料加工。到大陆投资之初,异常艰辛,遇到不少困难,是凤岗镇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使工厂较快走上正轨。秉承“留根凤岗、情系东莞”的经营理念,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从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变成如今一间集五金生产加工、电脑周边产品制造、工模设计制造、房地产、酒店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今天嘉利集团拥有数千名员工,营业额达到23亿港元。回顾公司的成长和创业历程,我感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嘉利集团的今天;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嘉利集团就不可能发展这么快;没有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我的事业就没那么顺利。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很有必要

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56名,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奉献,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司党支部的56名党员在岗位上主动亮出身份。他们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注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有的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有的在生产中厉行节约,有的到企业的工地上进行义务劳动,有的利用个人专长服务社会。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支部注意加强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尽量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党支部开展了“党旗高扬在企业,争当先锋促发展”、“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手里无次品”等活动,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公司在凤岗玉泉开发区新建生产基地,那里条件艰苦,吃住困难,社会治安复杂,许多保安都不愿到新区去。保安部正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9名共产党员向公司发出请战书,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公司最需要的地方去。党支部还发动党员、员工开展“一对一”资助井冈山贫困失学儿童活动,并让受资助的23名贫困家庭学生代表来到公司与资助的党员、员工联欢,让受助学生见到多年默默无闻资助他们上学的亲人。

公司党支部2004年、2005年被评为凤岗镇先进党支部,2005年7月被评为东莞市固本强基工程“市级示范点”。集团2004年也被东莞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文化建设达标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报共产党,回报社会

我从内心深深地感受到 如果企业有越来越多的模范共产党员在忘我工作,我们投资者就大大的安心了。因此,我要尽我所能回报共产党,回报社会。

在公司住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安排120平方米的专间作为党员活动室,并配备了电视、DVD等基本设施。为党支部订阅报纸、杂志,购买了大量的图书及学习资料。党支部活动所需的一切活动经费由公司全部报销。党支部每年举办庆祝“七一”座谈会,我无论怎样忙,都挤时间带领公司高层参加,全力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党支部获得“市级示范点”后,我在五星级酒店为党支部庆功,宴请全体共产党员。

我们通过公司党支部在广东河源、新丰和江西井冈山办了三所嘉利希望小学,资助公益事业,塑造了企业的社会形象。最近,集团在黄金地带拿出80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投资十几万元成立凤岗企业员工活动中心,为外来员工提供一个文化娱乐的好去处,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这一切我都交由党支部牵头组织,从而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