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给低质量航空服务开药方

2005-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了对京津沪渝川五地航空服务消费维权状况的调查结果,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京津沪渝川五地消协共受理航空类消费投诉所涉及的消费者有1万多人次,其中航班延误占66%,票务纠纷占14%,行李灭失占12%。

据分析,航空服务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是航班延误后的相关赔偿与服务工作的严重滞后;二是消费者知情权的极度缺失阻塞了正常的维权途径,致使“罢乘”、“占机”事件时有发生;三是有关座位再证实手续、行李丢失赔偿标准等规定缺乏合理性。

中消协向中国民航总局提出建议 督促各家航空公司在半年内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标准和方案;督促航空公司建立公开的航班延误信息原因查询和监督系统,让消费者及时知晓航班延误信息;取消《运输规则》中“72小时座位再证实手续”的不合理规定,同时提高行李灭失的赔偿标准;督促航空公司在各机场建立健全航班延误、取消后的补救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