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提升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军 我有话说
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和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高新区是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是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是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是抢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是
高新区的根本宗旨,加强科技创新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高新区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

一、构建科技创新的市场平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投入的主体、利益的主体和风险承担的主体,当然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企业必须勇于面对市场,参与竞争,赢得竞争。政府的职责和作用是把企业推向市场,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为企业提供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服务和指导;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打造知名品牌,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帮助企业建立技术创新机制。

二、构建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平台,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注入动力

在市场竞争中,最关键的竞争力是科技创新能力,而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则是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创新。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具有体制机制创新的空间。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应该实现从跟踪模仿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方向转变,从注重产业规模发展为主向促进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打造自主知识品牌方向转变,建立一套适应科技创新需要的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市场化、国际化的体制机制。

高新区应成立推进科技创新的专门组织,选派得力的专业人员专门履行科技创新的职能;拨出专款为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组织和整合创新资源,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制定系统的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诸如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融资的政策,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促进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政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增强孵化器技术创新功能的政策,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政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以及管委会内部人员科技创新管理规范、科技创新组织建立及职能、科技创新奖惩办法等等。

三、构建科技创新的融资平台,开辟科技成果转化的“绿色通道”

政府有责任将科研部门、金融单位和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将三者有机地结合,建立和完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财税金融政策,发挥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综合协调作用,创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和实现产业化的优越条件,确保科技成果在第一时间进入生产,占领市场。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一是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凡被列入国家、省、市财政资助的科技创新项目或被新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的按规定比例给予配套资助;凡经有关部门批准组建技术研发机构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给予企业一次性资金支持;对被列入与大学、科学院所合作的项目或经批准新设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给予一次性科研补助经费。通过政府采购等手段,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发展。二是加大“创新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科技融资力度。建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市场运作机制,指导投资者和服务机构为高新技术创新项目融资,完善投融资指导、上市融资、产权和股权交易、私募资本市场、中短期借贷市场平台。

四、构建科技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努力营造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营造以公共技术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是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环节。通过重点建设创业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技术市场,积极构建金融、担保、咨询、评估和风险投资、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以及法律、会计、审计、贸易在内的区域技术创新平台,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的中介服务体系。努力建设资本与技术配合、技术成果转移顺畅、诚信高效的服务环境。当务之急,一是要下气力建立功能完备和服务完善的有关中介机构,打造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二是要设立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制定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高新区内的社会中介机构。三是加强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实现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

要依托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科技创新孵化为核心,以科技孵化投融资体系、二次孵化器基地、综合咨询服务等为重点,融科技成果管理与服务为一体,扶持和培养一批大型骨干孵化器,提高孵化器的运行质量,推进孵化企业集团化建设。

要营造“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是高新区根本职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高新区领导首要任务”的共识,在高新区内叫响“以科技创新为职责,以科技创新为光荣,以科技创新为标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口号,倡导“鼓励创新、敢为人先、宽容失败、支持创业、崇尚合作、诚信守法”的理念,努力建设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人文环境。

五、构建科技创新的集成平台,充分利用境外招商的有利条件促进自主创新的内涵式发展

高新区要正确处理引进与创新关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吸引外资的同时引进和利用其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的人才。高新区在引进先进项目和专利技术的同时,要下气力有重点地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建立健全各种高新技术产业的研发工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中介服务中心,集聚技术、人才、金融等全方位的资源,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原则,积极地为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创造条件,促进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走入市场。

六、构建科技创新的人才平台,建立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技术急需的高科技人才队伍

高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保证,是核心技术的创造者、拥有者和实践者。必须高度认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作用,下大力吸引、培养、建立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技术急需的高科技人才队伍。

我们应坚持“政策倾斜,重点投入,优化环境,畅通渠道”的工作思路,形成“市场驱动、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人才工作格局,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市场。二是打造区域人才基地。三是加大人才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在现有人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完善配套体系。尤其在高级技术、管理人员最低工资标准、家属子女就业入学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制度,并实行有条件的财政补贴。同时,单独对创业型人才在贷款资质认定费用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要建立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多渠道的人才发展资金保障体系。对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进行扶持和奖励。

(作者为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