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办得更好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宣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举措。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

代精神的重要依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97年和2001年,中宣部先后两批公布了2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如今这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第三批示范基地共66个,内容十分丰富,地域分布广泛。这批示范基地的确认和公布,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新的素材。根据中央的要求,各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在提高教育基地的影响力感染力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强化教育基地的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在加大对教育基地的扶持力度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深化内部改革,在增强教育基地的生机活力上下功夫求实效。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和重要载体,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红色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旅游之中,既有利于学习历史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增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又有利于实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结合,实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推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和老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示范基地为依托,科学设计红色旅游线路,整合周边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社会影响。示范基地要自觉按照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的要求,确定工作思路,加强建设管理,树立良好形象,吸引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进行各种教育活动。

各地有关部门和各示范基地要以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为契机,本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示范基地工作的水平,更好地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