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城市创建: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编者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日前,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表彰了一批
全国文明城市(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为了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建议》的精神实质,真实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本报从全国文明城市(区)创建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个方面组织采写了四篇新闻述评予以陆续刊发。今天刊载第一篇《文明城市创建: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文明,是人类几千年来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越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邓小平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要求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精神文化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足新时代,依据新实际,站在新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强调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仅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事关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神州大地以更崭新的精神面貌,掀起了更加波澜壮阔的精神文明建设新热潮。

正是在科学发展观旗帜的指引下,广大人民群众以崭新创造和生动实践,推进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有机统一,人们深深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广大城市居民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

协调发展比翼齐飞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科学发展,把创建工作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创造一种美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全面推进当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活动最根本的经验和重要特征。

深圳市不满足于一般的城市创建,而是站在更高的起点,更新思路,转变机制,按照国际先进城市的理念,确立起社会全面进步的41个基本指标,切实摒弃了单纯以GDP论英雄、论输赢的陈旧模式,推动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大幅度提高。大连市近5年市财政平均每年投入2.2亿元用于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救济。城市最低保障人数和保障金,分别从10年前的不足万人、每人每月140元,增加到现在的11.8万人、每人每月240元,其中包括农村2.4万人。大连市还专门拿出3亿元资金,为5万多名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为1万多名大龄失业人员购买公益岗位。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良性互动,城市发展和自然生态和谐共存,城市整体规划与居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要义所在。张家港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框架下,创设载体,打造诚信城市、生态城市、文化强市、科技强市、法治城市、效率城市。全市上下在加快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居民收入增长,致力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在加快经济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投入,切实加快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提升经济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环境质量,使城市发展和自然生态的和谐相适应;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快提升市民素质,使人的精神更加充实,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加充分。

孙中山先生曾说,发展文明,非仅关于财富一方面,并负谋人民之幸福与安全。今天,文明城市(区)创建活动正在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广东中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到99.39%,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保险向城市社保并轨。健全涵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医疗救助制度,全市困难家庭子女均被列入资助范围。烟台市每年都确定10到20件为人民服务实事项目,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尤其注意在保护先富群体发展活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关爱帮扶困难群体。2004年新增城镇就业和再就业10.8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1万人。

以人为本惠及群众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坚定不移的价值导向。创建文明城市真正成为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

北京市西城区努力贴近居民生活需求,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具体的问题,从细节中体现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从1990年开始,他们连续15年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天津市和平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理念,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出了全区居民共建城区大家庭的氛围。在测评过程中,群众对城区的支持率达到98%以上。上海浦东新区坚持把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作为检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标准,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初步建成公共卫生体系,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和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按照市民步行15分钟抵达文化、教育、体育、娱乐场所的要求,新区已建成4个市级、12个区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城区片各小区“五个一工程”(图书阅览室、综合活动室、健身点、宣传阅报栏、电教设备)达标率为98%。

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是广大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重要指导原则。包头市坚持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他们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了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责任制,开通“12345”政府热线,积极主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了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广纳民意。青岛市实施“问政于民、听政于民、议政于民、接受监督于民”的“三政一监督”决策模式。连续3年开展的“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已经成为市政创新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品牌。广大市民通过电视对话、网上对话、市民议事厅等方式,与市领导进行坦诚、友好、平等、热烈的交流与沟通,每年都收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上万条,90%以上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采纳和办理。

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推动者。在创建文明城市(区)活动中,最充分地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市民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句话,市民参与率和满意度,直接关系到创建活动的成效。烟台市从199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行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多年来,烟台市对这一制度不断规范完善和总结提高,着力在拓展领域、兑现承诺、强化监督上下功夫,把社会服务承诺制度覆盖到各个方面,提高到新的层次。目前,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全部落实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度、首接责任制度、AB角制和办事效率监督卡制。从2002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万人评机关”活动,组织群众对52个热点部门、51个非热点部门进行集中评议,打分排序,奖优罚劣,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和服务质量提高。厦门市长张昌平说,是全体市民为厦门赢得了荣誉。厦门市民对全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分别接近100%和达到95%以上。

把握规律探索创新

当人们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所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和受到千千万万百姓们发自内心欢迎时,人们给予赞誉和首肯的一个更可贵的硕果,就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一个新机制和新标准的诞生。2004年9月,中央文明委颁布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试行)。测评体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

测评体系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的内在要求,是全国第一个评价与考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的指标体系。它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为重点,设置了城市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创建工作情况七个方面的测评项目,明确了119项具体测评内容。测评体系兼顾城市硬件和软件建设,更加注重软件建设的要求,在测评内容方面,软件内容占近七成。在测评分值安排上,对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方面的考核内容,赋予较高的分值。同时,测评体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和群众标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要评判依据,使人民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最大受益者,从而最广泛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和美好生活而团结奋斗。

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说,测评体系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现象予以量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化与社会化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突破。正是测评体系坚持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此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万紫千红总是春。实践证明,蓬勃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创建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有效方式,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心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