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慈善大会在北京召开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朱玉)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中华慈善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和“中华慈善奖”
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以来在祖国内地从事捐赠、慈善事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向关心、支持、参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国际慈善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和各届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良玉说,我国自古就有互助互济、扶弱济困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慈善事业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助学、助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回良玉指出,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充满人道关怀的光荣而崇高的事业。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调动社会资源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有利于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回良玉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慈善事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服务、引导和管理。要培育和扶持一批规模较大、影响力强、公信度高的慈善机构,以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要大力宣传慈善先进典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事业高尚的社会氛围。

回良玉希望,各类慈善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开发慈善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社会公信度。他表示,中国政府欢迎所有真诚友好的国际和外国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在中国依法开展各种慈善活动,并将依法保障他们的权益。

开幕式后,回良玉会见了出席中华慈善大会的香港特邀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大会。116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受到表彰,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民政部门以及有关国际机构和境内外慈善组织代表参加了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