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利申请六成五来自民间科技研究者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周文斌)为期3天的首届全国民间科技发展研讨会今天在长沙闭幕。来自国内部分省市和港澳地区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及民间科技研究者参加了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表讲话。

民间科技研究者扎根于各行各业,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专利申请量的65%是民间科技研究者作出的,民间科技创新活动不仅能为国家提供骄人的自主创新成果,而且还是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培育创新土壤的有效途径。大家在会上就民间科技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对策进行了充分讨论。

袁隆平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研究不问出身,科学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民间科技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不重视民间科技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变,今后应把鼓励民间科技发展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基本政策,要为民间科技研究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次会议是由发明与创新杂志社、香港发明协会、北京创造学会等6家单位共同举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