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培训工作国际化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1月20日电(记者郑晋鸣)来自15个国家的28位部长级学员近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结束了“发展中国家气象行政管理官员研修班”的学习,获得了由学校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这是我国举办的首次国际部长级气象行政管理官员研修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是南京气象学院,是我国第一所气象高等院

校,是全国重点大学,也是改革开放以来较早与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交流的高校之一。学校先后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多个国外高校与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自1978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多次不同类型的国际学术会议,接待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气象专家和政府官员。学校从199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主要为越南、韩国和也门培训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时,学校还为香港天文台和澳门气象台培养了近20名气象预报骨干人员。

1993年,联合国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设立了“世界气象组织区域气象培训中心”,这是世界气象组织在我国设立的唯一国际性气象培训中心,其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气象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已发展成为全球二十三个区域气象培训中心最活跃的中心之一,成功举办了22期国际气象培训班和研讨会以及8期各类双边培训,为亚太地区、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东欧等8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518名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高级气象专门人才,他们回国后都成为业务和管理骨干,有的还成为所在国的气象局长。现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前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齐尔曼等曾先后多次来该校考察,对中心为世界气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对于培训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该校校长孙照渤说,这主要得益于学校高效有序的管理、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具有国际水平的培训设施设备。培训中心的教员主要来自本校最好的专家、教授,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教学经验,而且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此外,中心还经常邀请国内外一些著名教授和气象专家讲学,拓宽学员的知识面,使培训工作国际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