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问答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鹏力 我有话说

为什么要对候鸟进行疫情监测?为何说候鸟是禽流感风险最大的传播途径?

禽流感病毒能感染许多种野生鸟类,特别是迁徙的水禽。已有证据表明,候鸟往往是禽流感病原传播的真正来源。因此,加强对候鸟的疫情监测,对寻找禽流感疫源是非常有用的。这次亚洲地区禽流感大面积、多国家

同时暴发,与候鸟的迁徙散毒不无关系。

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主要有3条路线。禽流感的流行病学特点之一是随候鸟或水禽的迁徙而使该病呈世界性分布。野鸟流感病毒全是A型流感病毒。已发现的鸟流感病毒中,有全部已知的9种不同的神经氨酸酶抗原和15种不同的血凝素中的14种。目前,H13亚型病毒仅在海岸鸟和鸥类中发现,其他所在血清亚型的病毒均可在野生水禽中分离到,并永久性存在于世界各地的水禽或候鸟中。H7、H5亚型禽流感在世界上发病的地点,如澳大利亚的昆士兰、中国香港(H5N1),几乎全部是岛国或沿海地区,疫点与海洋或者湖泊临近,与候鸟的迁徙和栖息有密切关系。

野鸟迁徙是造成禽流感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从很多种鸟中发现大量的流感病毒来看,说明在全世界的鸟类中存在着巨大的流感病毒基因库和抗原库。科学工作者已分离出很多不同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组合的流感病毒,使人们认识到全世界的鸟类中必定有各种单一的或混合型的流感病毒感染,并可以永久性地存在于世界各地的水禽或候鸟中,因为禽流感病毒可在水禽(特别是野鸭)肠道细胞充分增殖而不表现任何临床症状,高度集中于粪便并随粪便排泄于水系和其他区域,造成大范围的污染,这意味着对野鸭等野生鸟类不致病的禽流感病毒有很多机会直接或间接传播给大量家禽,特别是户外饲养的家禽。

野生动物很强的活动能力本身可以加速疫病的传播,野生动物中活动能力最强的类群是鸟。鸟在长途跋涉过程中还要中途停歇以补充能量和体力,同时有可能与家禽接触,病原交叉感染。由于鸟类具有这种跨国界的迁徙行为,因此,为可能携带的各种病原向外界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