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豫晋陕粤紧张有序防控禽流感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今天发布消息说,北京、河南、山西、陕西、广东等省市,紧张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为保证首都社会稳定,市场有效供给,北京市出台了五条具体防控措施:市区不得饲养活禽;暂停全市活禽交易;禁止外埠活禽进京(本市指定的京外养殖基地活禽

进京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暂停本市广场鸽、观赏鸽和信鸽的放飞,暂停全市鸟类经营;依法严格对进京公路、铁路、民航等渠道进京的禽类及制成品进行检验检疫。

河南省紧急启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并划定责任区,从省到乡层层实行责任制。省里下派9个督导组到18个市,深入乡、村、场、户进行检查。组织47个省境临时动物检疫监督检查站,加强对跨省区调运禽类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和过往车辆的严格消毒。为加大宣传力度,河南还从农业部调运50万份禽流感防治科普彩页和明白卡,在城市、农村进行张贴和分发。

山西省从强化免疫消毒、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加强家禽检疫监督、做好人间禽流感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等方面入手,加大防控力度。目前,山西省已对所属11个市的防治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为普及防控知识,已免费发放防治禽流感宣传画10万张、明白纸50万张。同时,山西省已发出紧急通知,暂停了太原鸟市交易和今冬明春信鸽放飞活动。

陕西省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的储备,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到位。为落实逐村、逐户、逐场做好家禽的强化免疫工作,该省农业厅组织调运禽流感疫苗600万羽份、动用储备疫苗50万羽份发放到各地;抽调200多名干部组成30个调查组,深入家禽饲养相对集中的30个县开展家禽强制免疫调查。针对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急举办培训班,请专家介绍病料采集、发生死亡禽类的应急处理及紧急上报处理办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反应、严处理。

广东省出台《动物防疫责任制考核办法》,对下属县(市、区)政府的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考核。省里已给各市调拨价值100多万元的动物防疫应急器具,并要求省内2家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保证疫苗供应。同时,全面开展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在原有13个省级禽流感监测点的基础上又增设30个,并要求各地对不明原因死亡家禽要及时报告,按有关规定依法处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