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控禽流感,我们一定能赢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提早谋划对策
及时启动应急方案

今年9月份以来,世界上有15个国家和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农业部提早谋划对策,及时启动了早已准备好的应急方案。

9月30日,农业部启动了《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这个应急方案在

总结去年禽流感阻击战经验的基础上,就疫情监测、预警、报告、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响应的终止、应急准备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规定了在突发疫情时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要求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方案针对疫情形势,要求各地加强对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地区、养殖密集区以及候鸟迁徙路经区域和南方水网地区的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

不深入禽流感防控一线,就难以了解基层情况。10月27日一早,农业部部长杜青林飞赴呼和浩特,一下飞机就直奔赛罕区巴彦镇腾家营村。在发生疫情的珍禽养殖大户秦志军家,杜青林对他早发现、快报告的做法十分赞赏,并鼓励他不要灰心,要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搞好养殖场所的规划,转变饲养方式,加强防疫,尽快恢复生产。

当天下午,杜青林飞回北京。农业部决定启动农业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以下简称农业部应急指挥中心),中心下设指导组、综合组、科技法规组和保障组。杜青林要求应急指挥中心要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各工作组成员要到岗到位,发挥作用。10月31日,农业部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禽流感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周蛟教授担纲的8人应急指挥中心专家组也开始工作。

农业部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提早研究如何做好畜牧兽医人员和养禽户的防护工作。11月11日上午,农业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业部门应对人间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工作预案》,研究了扩大禽流感疫苗生产问题等议题。

落实中央部署
坚决果断控制疫情

发生在内蒙古、安徽、湖南的禽流感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11月3日,农业部接到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确诊报告,辽宁省黑山县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这起疫情让人揪心:短短十几天,疫情波及到18个乡镇的58个村,方圆几百平方公里。

11月2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以下简称全国指挥部)工作。任全国指挥部防治组组长的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参加完国务院常务会议后,立即赶回农业部紧急召开会议,对防控禽流感的重点工作做出了13项详尽安排。

接到内蒙古、安徽、湖南的疫情报告后,农业部在第一时间向疫区派出专家组检查指导防控工作。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疫情后,农业部迅速成立专家组和应急队,16名动物防疫专家立即赶赴疫区,协助配合地方加强疫区封锁,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11月2日,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在京联合召开中美禽流感防控研讨会。美国农业部部长助理兰博特先生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政府在禽流感防控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表示高度赞赏。

黑山县的疫情让杜青林放不下心。11月4日一大早,他就与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率防疫专家赶赴黑山县疫区,深入疫点,调查疫情,指导防控。在秦屯村小学,杜青林与村干部及养鸡户座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到下午3点,杜青林还没有吃中午饭,在汽车上吃了几口面包充饥。

针对黑山县的疫情,贾幼陵建议迅速从大专院校调集畜牧专业力量,充实应急队伍,全力扑灭疫情。辽宁省动物防疫部门和沈阳农业大学立即组织300多人,经农业部专家紧急培训后,赶赴疫区,包村到户,开展疫情监测、消毒灭源等技术工作。

11月4日晚,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带领专家组和应急队进驻黑山县疫区,协助地方加强扑疫工作。7天之内,他们白天分赴乡村指导防控,夜里研究对策,提出“抓好封锁要严格、扑杀要干净、销毁要规范、消毒要彻底、免疫要完全等关键环节”的扑疫思路,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赢得黑山禽流感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防控禽流感不仅靠农业部门,而且需要全国上下联动,尤其是疫区周围的省份和养禽大省的积极参与。在严峻的形势面前,11月6日农业部对重点地区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部署。杜青林强调,我们不希望发生疫情,可一旦疫情来了,控制住才是我们的本事。免疫是防控禽流感的重点,各地要构筑省际间的防疫屏障,加大免疫力度,提高免疫密度。加强免疫工作就要有队伍、有资金,如果基层把人员精简到没人抓防疫的地步,就是改革的失败。

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各地迅速行动,全国性的防控大网铺开。11月6日,农业部决定建立部领导防控禽流感工作责任制,组成精干工作组,加强协调,督导检查,靠前指挥,农业部8个部领导联系指导24个省(区、市)的防控工作。

依靠科学防控
发动农民科学防控

禽流感可防可控,关键是怎么防、怎么控。如果防控措施不科学、不到位,就会贻误战机。

为了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农业部应急指挥中心经过专家三天三夜连续作战编写的系列科普读物付印。11月6日晚,中国农业出版社印刷厂开始紧急印制60万张《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知识》和《科学认知高致病性禽流感》挂图、600万张《高致病性禽流感明白纸》。当晚,农业部应急指挥中心决定将1万张挂图、20万张明白纸连夜运至辽宁,向黑山县及其周边地区发放。

农业部领导对疫苗研制、生产、供应十分关注。

11月6日,农业部公布了9家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的名单,同时查处了13家制售假疫苗的单位,对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实行飞行检查,对疫苗企业的生产、检验、销售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及时的监管。目前,农业部已经安排400万元组织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开展高效新型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和相关试验。如果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在12月中旬可完成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新兽药评审。

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中国大地张开了禽流感防控大网。有去年阻击禽流感的实战经验,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联防联控,我们一定能赢得今年秋冬禽流感防控战的胜利。

山东沂河严防禽流感11月19日,防疫人员在沂河流域山东省郯城县马头段对散养的水禽强制注射禽流感疫苗。新华社发(房德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