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慈善志愿服务超过一亿人次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梁捷从今天开幕的中华慈善大会了解到,以奉献爱心、志愿服务、关爱他人和促进自立为主要特征的慈善事业正在以多元化、网络化形式发展。目前全国共有民间组织28.9万多个,基金会101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万多个,其业务范围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公益、慈善等社

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专门从事慈善活动的中华慈善总会和各级慈善总(协)会731家,从事救死扶伤等人道主义救助的红十字会有7万多家。已建立了3.2万个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初步形成了社会捐助服务网络。在一些大中城市建立了4000多个“慈善超市”,开创了社区群众互帮互助的新模式。慈善组织的网络化,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和谐发展。

据悉,北京、上海、广东、大连、青岛和深圳等地建立了志愿者(义工)制度,志愿者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者(义工)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已经超过一亿人次、60亿小时。

据介绍,慈善组织开展的慈善活动,主要是围绕扶贫、救灾、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助医等领域进行,现已有几十个大型项目,其中“希望工程”实施15年来,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26亿多元,改变了260万名贫困学子的生活道路,资助援建的11266所希望小学中,80%的学校和受助生分布在西部贫困地区。由中华慈善总会和美国慈善组织共同开发的“微笑列车”项目,已拓展到全国30个省市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人民币,为贫困群众完成矫治手术7万例。1989年发起的“春蕾计划”,已募集资金6亿多元,共救助150万余人次的失学女童重返校园。星光计划、明天计划、光彩事业、母亲水窖、侨心工程等一系列活动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