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现代农业篇

开栏的话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20字目标要求。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农业生产效率;就要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一批支柱型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进入市场;就要化解农村富余劳动力,使他们成为新一代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农业大省河南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其他地方也都有一些好经验、好作法。本专栏将把记者从各地乡间田野采摘来的鲜花奉献给大家。

农作物种植面积全国最大;农业人口比例全国最高;小麦总产量全国第一……

向来被称作农业大省的河南,与“农”有关的信息近年来却发生了非同寻常的变化: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全国第一;速冻食品产量产值全国第一;肉类屠宰、加工全国第一;主要畜牧业14项指标中有8项居全国第一。

中国小麦看优质优质小麦看河南

2004年夏收时节,人们又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河南时,发现与小麦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的好消息同时出现的,是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已达2838万亩,超过全省小麦播种总面积1/3的相关信息。

这个1/3不可小看。长期以来,我国面临既是小麦生产大国又是小麦进口大国的尴尬局面,是河南延津县的5000吨优质小麦,于2002年11月出口印度尼西亚,实现了我国食用小麦出口“零”的突破;次年3月28日,河南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随后,路透社在全球硬质小麦报价单上,首次将“郑州小麦”与美国、加拿大等传统出口小麦并列。

今年麦收,5位两院院士专程来到河南焦作,考察该市的6个小麦种子标准化示范方和优质小麦高产示范田。一致认为,焦作小麦种子籽粒饱满、色泽光亮、纯度高、商品性状好,质量上乘。工程院院士刘更另说,一般来说,经济发展好的地方,粮食生产水平普遍不高,而河南却能两者兼顾,真不简单!

据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生产和加工基地”的重大策略,以充分发挥河南小麦资源、生产和技术优势,使其尽快转化为商品经济优势。为此,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1.6亿元专项资金,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府还拿出2000万元资金,1000万元用于良种补贴等。

庄稼地里长出工业大树

这是一个庞大而又精确的系统:在双汇集团市场部的电脑里,1000多家养殖大户的姓名、住址一目了然,集团据此为养殖户提供优良品种、饲养技术,签订随行就市供货合同、服务上门,在此过程中,用终端市场产品的竞争调整源头养殖结构,真正实现企业收益、农民增收。“从长远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只能是跳出农业抓农业,让庄稼地里长出工业大树,加快农区工业化进程。”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刘光生这样说。

“围绕农业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是河南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方针――

驻马店市是全国最大的花生、芝麻、香菇生产地,近年,该市以“农”定“工”,围绕农业产业化上项目,围绕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上项目,共引进、带动近10万家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完成增加值近百亿元。这些新型企业分别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市场+农户”等形式,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拉长了产业链条,还推进了农业的体制创新。驻马店市的涉农企业已达2.9万家,占该市各类企业总数的近80%,去年驻马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226元。

在许昌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催生了一大批农业“品牌之花”――众品蔬菜、湖雪面粉、鄢陵花卉、山花植物油、禹州中药材等,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建立健全了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农业综合标准化体系,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

目前,河南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284家,其中国家重点23家,省重点128家,方便面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四分之一,速冻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

让农民少起来才能让农民富起来

《充分认识发展劳务经济的战略意义――关于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调查与思考》,这是省委书记徐光春到河南以后的第一个调研报告。他把观点通俗称之为“让农民少起来才能让农民富起来”。

徐光春提出的观点来自于他与农民工的全方位接触。在他蹲点的革命老区信阳,人多地少的矛盾比较突出。590多万农村人口,有350多万农村劳动力。耕种全市800多万亩耕地,按现有的耕作技术和条件,有50万农民就够了。因此,引导农民外出务工成了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事。目前,已有180万人外出务工,占全市人口的23%,劳务总收入达到90亿元,相当于全市财政收入的7.5倍,占农民纯收入的50%。

更上一层楼的是,该市积极鼓励、适时引导有资金、有技术、有管理经验的农民工回乡投资创业。如信阳速生杨种植面积正逐年扩大,在浙江打工的潢川县农民付大强回乡创办了大强卫生筷子厂。在政府的引导下,回乡农民工李万宝并购了光山化肥厂,并投资4.8亿元上了20万吨甲醇项目,使化肥厂重振雄风。近几年,全市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创办的各类企业3300多家,仅去年这些企业就实现增加值50亿元,上缴税金2.5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