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识韩国青年艺术工作者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东平 吴小京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在亚洲,说到韩国文化,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韩流”影视剧。我们光明日报代表团此次访韩的重点是教育、文化、IT业。一下飞机,行李未放,我们就去京畿道采访欲与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比高的“韩流坞
”文化城建设现场。隔几日,我们又探访了“韩流”人才基地首尔艺术大学。与我们谈话中,韩国朋友认为教育和文化简直无法分开。我们突发念头,查阅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出生的影视新星们的学历,发现适龄的大都毕业于或正读着各所大学。我们采访了一些大学师生,就是没有采访过在读的影视新星。了解我们的意图后,《京乡新闻》的同行立刻安排。

10月28日下午,正在汉阳大学戏剧电影系读书的青年女演员金孝珍如约来到。

我们确定从教育、学习而不是明星的角度了解韩国青年的一员金孝珍。看得出来,高挑秀丽的金孝珍对这个角度有些意外的欣喜,连说:“谢谢!”

金孝珍说,她出身教师之家,喜欢读书,目前正在看一本英国人写的书《罗马帝国衰亡史》。“你对中国艺术了解吗?你知道哪位中国艺术家?”她迟疑片刻说道:“我认识张艺谋!”她说,希望通过我们介绍与中国知名艺术家合作。我们问:“为什么不直接和张艺谋联系呢?”金孝珍听明白我们的问题后,一本正经地回答:“我认识、知道张艺谋,但是他不知道我呀!”笑声,在我们见面的汉阳大学弘报(宣传)部响起来。

在中国韩剧爱好者中,金孝珍有一定知名度,用百度中文搜索,可找到与“金孝珍”相关的网页1.5万个。她对中国也有所了解。金孝珍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在中国拍摄的。2002年9月,韩国著名导演李光勋考察了中国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后,当即决定在横店拍摄电影《千年湖》。不久,李光勋导演率领由韩国演员郑俊浩、金惠丽、金孝珍等人组成的摄制组从首尔飞赴横店,精心演绎了《千年湖》里发生在新罗王朝战乱中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金孝珍在横店尽情领略中国乡村的青山绿水,拍摄中也游历了四川、广东等名山大川。金孝珍坦言:“我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远大前景感到震撼。”“我喜欢中国的乡村风光,十分幽静美丽,是一首爱情小诗。遗憾的是,我从没到过中国的大城市,还没有体验过中国大城市的魅力。”“如果可能的话,最想当中国海南的旅游宣传大使和中国山东海尔的企业形象大使。”

金孝珍是1999年正念中学时,由一个偶然的机遇拍摄上广告的。2000年,从未学习过表演的她,拍摄了电视剧《秘密》,从此进入演艺圈,主演《爱你不后悔》、《悄悄爱上你》等剧,也开始了她学习表演的历程。当谈到没有学习过表演如何走上演艺道路时,金孝珍认真地说:“向导演请教,向其他演员学习。当演员,就必须学会做‘变色龙’。”金孝珍知道自己缺乏系统的表演知识,拍摄了几部影视剧后遂到汉阳大学戏剧电影系深造,和同窗一道吃住、上课、考试。目前已经是大学四年级学生的金孝珍,正在主攻戏剧表演理论,学习成绩优异。由此,她真要把自己塑造成艺术形象上的“变色龙”了。

韩国的影视剧在中国热了起来,一批韩国演员也为中国人熟知,如金喜善、裴勇俊、安在旭、全智贤,还有《大长今》中的李英爱等等。中国文化和“韩流”正在互相影响。然而,对韩国明星的成长之路,对教育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我们的了解才刚刚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