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结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我在多次对中国的访问中不仅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领略了中国的优秀文化。中国的发展和活力来源于其自身丰富的文化财富和传统。德中两国都是文化大国,可以共同努力,为不同文化的理解和交流作出示范。”这是德国总理施罗德与胡锦涛主席一道出席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时讲的一番话。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是
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支持下确立的文化交流项目,这次他们共同参加奠基仪式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德文化关系的发展。

中德两国早在1979年就签订了文化交流协定。20多年来,两国文化交流项目和人数逐年增多,交流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涉及演出、展览、讲学等各个方面,涵盖了文学、美术、音乐、戏剧、舞蹈、曲艺、杂技、文物、民族民俗艺术、艺术教育、公共图书馆、文化设施管理等多种门类。

2500平方米的中国文化中心办公大楼位于柏林市中心显要位置,毗邻柏林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地带。建成后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大楼地上五层、地下一层,楼内设施包括多功能厅、教室、语音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电脑信息室、酒吧等。建成后将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音乐会、小型文艺演出、专题讲座、电影放映、艺术展览,提供有关中国的各种信息服务如对外借阅图书和音像制品、分发介绍中国的资料,举办汉语、中国绘画、中国民乐、中国武术和中国烹调、针灸等各种培训班。通过开展以上活动,文化中心将成为德国各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中德文化交流、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从16世纪开始,欧洲的精神生活就开始受到中国文化的广泛影响。哲学家、多才多艺的学者莱布尼茨就是受到中国文献的启发,发明了二进制。他在1687年就曾讲过:“欧洲人擅长理论思维,就像在数学中表现的那样,而在实践经验方面中国人却比我们强。”这位德国学者认为应在“距离遥远的民族间建造一座相互交流的知识与技能的桥梁,最终共同走向一个新的和谐”。在他的这一思想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德国人热中于中国文化,深受东方哲学影响的气功、太极拳、风水和中医已经走入德国人的日常生活。一些著名医院,如柏林的夏里特医院等都已设立了中医专科;各种各样的气功、风水协会也应运而生。

德国各界人士对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十分关注。德国文化界著名人士格罗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德两国都有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久远。德国人对孔子,中国人对歌德和席勒都有着深厚的文化感情,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标志着双方文化交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施罗德在奠基前说,“这是我作为德国总理最后一次拿铁锹铲土,如果再动铁锹,就只能在我自己家的花园里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女士表示,中德两国相距遥远又彼此吸引,中德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又历久弥新。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将为两国人民亲密接触和相互理解构建一个永不谢幕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