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在捷克启动“D计划”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偕同副主席瓦尔斯特伦女士,以及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务委员什皮德拉赴捷克首都布拉格,与捷克总统、总理及社会各界人士会面,探讨并实施欧盟前不久制定的“D计划”。

“D”即Democracy(民主)、Dialogue(对话)和Debate(讨论)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众所周知,由于法国和荷

兰相继在公投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欧盟各国也未能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欧盟的发展因此陷入困境。为重新树立欧洲民众的信心,缩小并弥合各国间的分歧和矛盾,欧盟上月决定实施“D计划”。根据该计划,欧盟25国将于未来几个月内相继在各个阶层展开讨论,议题涵盖“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民众对欧洲的情感以及欧盟的任务”、“欧洲的边界与世界”等一些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讨论,倾听欧洲民众的声音。“D计划”将于明年4月告一段落,各种意见汇总到欧盟总部,以便制定下步行动方案,用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规划欧盟的未来。

巴罗佐此番访捷并非空手而来。他向捷克人许诺将尽快开放欧盟劳动力市场。这对于希望到欧盟老成员国赚钱的捷克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由于目前只有英国、爱尔兰和瑞典对欧盟十个新成员国开放劳动力市场,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国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无法到德国、奥地利去工作。同时,这种劳动力流动的不自由也使新成员国民众感到了不平等。

巴罗佐选择捷克作为启动“D计划”的第一站算是用心良苦。首先,捷克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4%的GDP增长率始终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水平在欧盟范围内也比较高,使捷成为欧盟新成员中的佼佼者;其次,捷克在加入欧盟之前就从欧盟得到了18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正式成员后得到的好处更是源源不断,但普通捷克百姓对此却知之甚少,欧盟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模糊的概念。因此加大宣传,使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欧盟便成为当务之急;第三,“D计划”的主要制定者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务委员什皮德拉就是捷克人,他在去欧盟任职前担任捷克总理,欧盟也希望利用他的影响在捷克开个好头,以便对其他欧盟国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捷克的反应当然也没有令巴罗佐失望。连一贯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经常对欧盟政策说“不”的总统克劳斯也对该计划表现出少有的热情。他还向巴罗佐建议实行“E计划”(Enlargment“扩大”),以就下一步接收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展开全面讨论。

捷克政府今年加大了对欧盟的宣传力度,为此投入了6000万克朗(约240万美元),并请巴罗佐为布拉格新落幕的“欧盟信息中心”剪彩。“D计划”前途如何,值得关注。

本报布拉格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