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布什访华

2005-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云路、郝亚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云路、郝亚琳)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布什19日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海内外媒体对布什访华给予高度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说,“此次北京之行,是布什入主白宫五年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与所有前任相比,这样的频率是非常高的

,它不仅反映了中美关系的历史性演绎,也再次展现了世界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的现实。”

香港《文汇报》认为,布什访华后,美对华政策将进入“调整期”,美国未来将更多强调中国的积极作用和合作可能。

澳门《正报》说:“从略带敌意的‘战略竞争对手’到更为平等的‘利益关系者’,布什政府正对中美关系重新定位,布什总统访华或将揭开对话政策的‘红盖头’。”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发表文章说,布什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凸显出全球均势的变化。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将互致问候,而他们所处的战略地位比两国关系自1/4个世纪前实现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平等。

此间的《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20日在重要版面刊登了布什抵京的消息,有些媒体还配发了社论。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人民网等重要网站则开辟专题,滚动报道布什访华全过程,对布什家族和中美关系史也做了详细梳理,并设讨论区供网友发言。

中国有一亿网民,他们对布什访华也给予热情关注,纷纷在网站留言。“欢迎布什来华,通过互访交流,增进了解,共同维护世界稳定。”“中美友好对国家发展大有好处,我们应该珍惜这种友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日12时,中国著名门户网站新浪网的相关留言已达近千条。

据悉,布什在北京的一项特别活动是骑自行车,重温1975年首次来到北京时的骑车经历。一位网友在新浪网上留言说:“20几年前,他曾用同样的方法见证了一国首都的全貌,而今再用同样的方法,他可以看到20多年来中国的变化,用最直观的感觉评价中国,给美国人民带去和平、发展、友好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