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闲研究:不同纬度的阐释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休闲正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和学者们的视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休闲学也应运而生。鲍金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11期撰写《“休闲”的比较词源学考察》,运用比较词源学的理论和方法,对先秦汉语中的“休”、“闲”的字源以及古希腊语中表示“

休闲”的词语的词源进行了跨语系的对比性分析,研究探明了人类文明初期与休闲有关的社会观念及其历史特点,为我们把握“休闲”提供了一个学科背景。《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则发表一组“中国休闲经济与文化”的论文,从文化、审美、社会、经济等不同视角进行探讨:《休闲与审美:自在生命的自由体验》指出审美是休闲的最高层次和最主要方式,休闲较之审美更切入人的直接生存领域,使审美境界普遍地指向现实生活;《我国小康社会大众休闲价值及其发展趋势研究》认为,我们倡导的休闲价值观应是充分结合了我国传统和西方优秀休闲文化、真正体现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体现出可持续性特质的休闲理念和休闲价值观。谢洪恩等在《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第6期撰文,认为我们应该科学地构建一种持续高效、优质的社会主义休闲文化生态系统。这些文章在某种程度上展现了休闲学丰富的研究维度和广阔的学术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