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邹鲁文化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庆超 我有话说
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山东师大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邹城市人民政府、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主办的“孟子思想暨邹鲁文化研讨会”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召开。40余位与会学者围绕“邹鲁文化与中华文明”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邹鲁文化不是狭隘的区域文化,而是属于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母体文化

、主流文化。从地域上讲,邹鲁文化覆盖以今曲阜、邹城为中心的古汶泗流域,包括泰山以南的鲁中、鲁西南、豫东、苏北和皖东北即今天的黄淮地区。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产生思想家的摇篮。与会者还就邹鲁考古学文化与仰韶、河南龙山、马家浜、良诸、夏家店等文化之间的影响和渗透进行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