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0次世界历史科学大会评析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世安 我有话说
世界历史科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CommitteeofHistoricalSciences)是全球历史学家的学术组织,每五年召开一次大会。第20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于今年7月3日―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1344名学者参加了这次世界历史科学盛会。这次大会从历史的视角出发,以全球化的眼光,对当前世界
历史学界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课题进行了研究。

一、强调历史研究的创新大会确定了充满创意的三大主题,即“历史上的人和自然”、“神话与历史的关系”和“战争、和平、社会与历史上的国际秩序”。“历史上的人和自然”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共包括三个子题:一是“生态史研究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二是“自然灾害及对策”,与会者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墨西哥、中国、德国和菲律宾等国历史上,特别是这些国家发生在中世纪的自然灾害及其后果。第三个问题是“自然科学与历史”,这个论题强调环境史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对它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把掌握重新解释历史的钥匙。

“神话与历史的关系”,是历史学科的基础研究课题,这次世界历史科学大会并不仅仅局限于研究希腊、罗马神话与欧洲历史的关系,而是从广阔得多的世界历史舞台上去论述神话与历史的关系。这个论题也被分为三个问题进行讨论。第一个问题是“神话史及其建立”,重点研究欧洲、非洲、印度和日本的神话及它们各自神话史的建立。第二个问题是“神话、力量和历史”,讨论19世纪以来由于民族主义的兴起,“科学”历史,即民族国家历史的出现。第三个问题是“历史与乌托邦”,研究历史与乌托邦空想之间的关系,与会者既批评了乌托邦的空想,又指出历史发展需要乌托邦思想和想象力。在历史研究中,要辩证处理“科学”和“想象”的关系。

“战争、和平、社会与历史上的国际秩序”,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但这次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从全球化角度进行讨论。与会者研究了战争和暴力问题的合法性、在战争中暴力的使用应该控制在什么程度、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和平概念的内涵和条件是什么以及19世纪和20世纪战争与和平对国际关系有什么影响等。通过讨论,与会者认为持久和平是可能实现的。

这三大主题,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反映了当前世界历史研究的趋势,是世界历史研究中的重大突破。

二、亚非拉国家和中东欧国家的历史研究受到高度重视这次大会讨论的课题,不再以欧美国家为中心。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6个专题讨论会中,除了第一个题目研究中欧外,其余都是研究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讨论题。在大会安排的其他48场专题研讨会的内容中,也是研究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题目居多。在欧洲历史方面,主要是研究中东欧国家。例如大会安排了一个圆桌会议,议题是“在欧洲和全球背景下的中欧文化”,主要讨论中欧自古以来,特别是从公元10世纪到20世纪的中欧国家,如捷克、波兰和匈牙利的政治文化。大会还把非洲史专题研究列入议程。中国历史的研究也受到了重视,大会安排了圆桌会议“近现代时期的中国与世界”,这个圆桌会议由中国学者陶文钊主持。其他还有一些圆桌会议的内容,也涉及到中国。这种选题的安排,反映了世界历史研究的全球化趋势,突破了欧美中心论的框架。

三、历史与现实结合,历史研究为现实服务历史与现实结合,历史研究为现实服务,是本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体现的主要精神。例如在战争与和平的研究上,西方许多学者认为美国发动侵略伊拉克战争没有正当理由;在伊拉克、巴尔干地区和非洲卢旺达等地,存在战争和暴力问题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等,这些不仅是学术问题,也是现实问题。大会还研究了恐怖主义问题、环境问题、现代化问题、20世纪的革命问题、苏联解体问题、大规模移民问题、福利国家问题、历史上的儿童、妇女和老人问题、城市管理、文化冲突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各种社会经济问题等,并且专门讨论了“关于传统与现实”的问题,论证了历史研究为现实服务的必要性。

四、从新角度研究传统课题从新的角度研究传统的课题,是这次世界历史科学大会的一个特点。与会者从全球化角度,研究了劳工史、社会史、思想史、基督教文化、历史上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关系问题、两次世界大战的问题、史学理论等传统课题,赋予了它们新的意义。例如在“从比较的视角研究非洲”这个专题讨论会中,与会者讨论了世界从分散走向整体时期的民族国家兴起和发展、奴隶贸易和奴隶制的产生、欧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扩张、民族主义、地区主义和全球化的发展以及1960年以来信息革命对非洲历史的影响等问题。这场专题讨论会,研究了许多传统的重要课题,是一场高水平的综合研讨会。

五、历史教材的撰写受到高度重视把历史教材建设列入大会讨论的范围,是本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又一个重大的创新。大会专门举办了教材建设的圆桌会议,论题为“教材:从叙述国家到叙述公民”,出席会议的各国学者提交了许多论文。与会学者认识到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是不同的。历史研究不能取代历史教学,而要促进教学。教材是促进公民对国家身份认同的工具,要写好民族国家的历史,而世界是密切相联系的,所以也要写全球的历史。在教科书的撰写问题上,也存在以促进爱国主义为主,还是以宣扬西方的普世主义为主等一些不同的看法。

应当指出,虽然这次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从全球的视角研究历史,对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研究非常重视,但大会基本上还是用西方的价值观分析问题,仍然是欧美人唱主角,亚非拉国家的学者还只是配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