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贸易壁垒与现代农业的价值取向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滑云龙 我有话说
绿色贸易壁垒是指现代贸易中,进口国政府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由,以限制进口、保护国内市场为目的,通过颁布复杂多样的环保法规、条例,制定严格的环保技术标准和产品包装要求,设置繁琐的检验、认证和审批程序,实施环境标志制度,以及课征环境进口税等方式对进口产品设置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绿色贸易壁垒虽然对国

际贸易造成障碍,尤其是一些国家以绿色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是我们所反对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绿色贸易客观上通过制定实施绿色保护法规和技术标准,可以防止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而有利于维护人类自身的安全与健康。同时,绿色贸易壁垒所采用的技术标准通常是以先进的环保技术为基础,绿色贸易壁垒的实施,可以促进各国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加快生态农业和安全农业的发展。绿色贸易壁垒的实施,还可以促进各国发挥其生产和技术上的优势,根据比较利益原则,合理配置和利用农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应当看到,绿色贸易壁垒尽管有一定的不合理之处,但在客观上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与现代农业价值取向二者之间有一致性。

现代农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它更强调农产品的营养、健康、环保和安全。同传统农业相比,现代农业更人性化、个性化,也承载着更多的责任。现代农业的这一发展趋势和价值取向对我国农业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

我国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与这一特定阶段相适应其价值取向也应有以下三层涵义:产品的市场化取向、技术的生态化取向和组织的社会化取向。

首先,发展现代农业,要重视农产品的充分市场化。从传统农业发展到现代农业,是与从自然经济过渡到商品经济相伴随,并且是以这种过渡为条件的。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只有转变为商品生产或价值生产的过程,农业生产和消费的扩张才能表现为一个价值追求的过程。这个过程使生产和消费的分离与扩张加速进行,从而又对科学技术的大量应用和发展提出强烈的需求,这才使现代农业的发展变为现实。因此,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生产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而绿色贸易壁垒和绿色需求是相对应的,没有绿色需求也就无法形成绿色贸易壁垒。绿色需求的扩大并占据主导地位是未来国内和国际农产品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只有适应了这种需求,农产品才能被市场接受,其价值才能实现,这样的生产以及与之相应的消费才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扩展性,这正是现代农业所追求的目标。

其次,发展现代农业,要重视生态型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在农业经营中,小规模经营和大规模经营的技术体系是完全不同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要素。20世纪中叶开始兴起以杂交玉米、杂交小麦、杂交水稻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革命”;之后生物和信息技术也逐步渗透到农业种质资源、动植物育种、作物栽培、畜禽饲养、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等各个领域,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从潜在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正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20世纪下半叶以来,发达国家在农业发展中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应用自然科学技术新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出“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等农业发展模式。绿色贸易壁垒随之出现。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业技术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不仅对农业生产的某一阶段提出严格技术要求,而且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的轨道。现代农业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所从事的社会化生产。农业的标准化集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于一体,具有科技推广和科学管理的双重属性。农业标准化以农业科学技术为基础,运用简化、统一、协调、选优原理,把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为农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标准,实现对农业生产从农田环境、投入要素、生产过程到最终产品的全过程控制。从而在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上提高农业产业的素质和水平,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统一”。

再次,发展现代农业,还要重视生产组织的社会化。现代农业的生态型技术只有在社会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组织中才有条件采用。在这样的组织中实行的不是传统农业条件下独家独户的经验式的粗放管理,而是一体化经营,讲求产供销、贸工农、经科教的统筹考虑,一体谋划,要求各生产环节密切协作,融为一体;它实行标准化管理,对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同领域、不同过程、不同环节,对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品质都有具体量化的要求标准和严格细化的检查、监督、检测指标。绿色贸易壁垒的出现提供了改造我国现有农业组织的动力。不对现有的分散型农业组织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问题是不可能的。比如在我国1600万亩茶园中,有70%是农户分散经营的,难以实施统一的茶叶生产标准;还有水产品,由于养殖生产过于分散,使得质量控制、质量标准的实施难以落实。只有对分散型农业组织进行改造,在国际贸易中我国劳动力密集型农产品在价格上的比较优势才不会被绿色贸易壁垒所抵消。

面对绿色贸易壁垒,把握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扎实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展,近期应该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为契机,加强国际间的协调,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农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在国内则通过制定和实施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技术规范来约束行政机构和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在标准实施上,以专门化分行业的认证中心为载体形成完整的合格评定程序;建立相应的农产品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市场交易形成的价格、供求等市场信息,从而刺激并拉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营销商以标准为依据,规范自身的行为。

二是以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为契机,推动出口创汇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者以及当地政府的观念更新,改变传统的农业思维方式和经营习惯,树立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市场观念、生态技术观念和高度组织化的观念,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思路、新举措,用新的观念认识农业,以新的办法经营农业。

三是以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为契机,推动农业科研体系的创新。目前应集中解决绿色贸易壁垒直接影响的农产品的生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集中进行科研立项。有关科研项目,应充分吸收农户、农业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参与其中,并以此为基础,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院所+农业经济组织+农户”的农业科研体系,改变农业科研投入效益偏低的局面,促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技术基础。

四是以绿色贸易壁垒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为契机,推动农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建立由政府官员、教学科研单位专家、行业协会代表、生产加工企业代表、营销商和农户代表组成的国家农业标准化委员会,并按照不同的行业下设各类专门委员会,具体负责本行业的标准化的推广实施工作,并通过行业自律,发挥其在推广实施农业标准中的重要作用。这样的做法在国外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