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韩学者研讨牧隐李穑学术思想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和韩国牧隐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韩(2005)牧隐李穑学术思想研讨会”,11月19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教授,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前院长柳承国,北京大学《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哲学系教授汤一介,韩国韩山李氏大总会理事长,首尔大学名誉教授李尚馥分别致词。来自中韩的60多位专
家学者就牧隐哲学思想的内涵、渊源、特点和意义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胡军教授主持。

李穑,号牧隐(1328―1396),朝鲜著名儒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曾在我国元朝授官翰林院,并将程朱理学引入韩国,奠定了朝鲜性理学思想基础。

陈来教授从“天则理”说、浩然之气说、明德明命说、性情功夫论、理寓于象说等方面分析了李穑的理学思想,认为李穑的思想主要继承了程朱的理学思想,同时受元代理学发展的影响。韩国成均馆大学李基东教授认为,牧隐的性理学和中国性理学的区别在于牧隐把天和人直接连接,即“天人无间”作为前提,由此导出三种哲学观点:一是彻底的修养哲学;二是政治性的实践哲学;三是超脱圆融的哲学。胡军教授从“气是形成万事万物的材料”、“理是形成万事万物的本原”、“水是万事万物的滋养者”三方面探讨了李穑的哲学思想,认为李穑在天、地或人的关系上的基本看法可归结为“天人合一”的思想。李中华教授将李穑定位为“程朱性理学之始兴”的新学“儒宗”,认为李穑的思想受我国先秦儒家的原儒精神影响更大,并从“恻隐存心,以仁为志”、“捭阖文思,以儒释佛”、“兼济独善,以诚解隐”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张敏教授对牧隐的“隐也显也”的哲学概念和意义进行了分析,引申出“隐而不显”与“隐字之显”两个命题。韩国崇实大学教授郭信焕讨论了牧隐的君子论。陈战国研究员认为,牧隐既有儒家情怀,又有释老的心境,使儒家的天地境界具有了浓浓的审美意味。张学智教授认为,牧隐性理学思想,以气为万物本原,并赋予气以伦理意味,其修养境界达到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境界。韩国成均馆大学校崔英辰教授分析了李穑哲学诗及其价值;柳承国教授认为牧隐哲学思想的核心在人间学,高度评价牧隐为真理固守的志操和气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