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小龙铜像难以化解波黑民族恩怨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1月26日,就在已故中国“功夫皇帝”李小龙诞辰6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一座真人大小的李小龙铜像在波黑南部莫斯塔尔市的中央公园揭幕。“莫斯塔尔城市运动”主席加塔卢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之所以选择李小龙,是因为他
是当地各民族公认的英雄,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象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正义的象征并未能阻挡野蛮,就在揭幕仪式举行的当天晚上,铜像即遭到了破坏。

李小龙铜像由克罗地亚族雕塑家伊万・菲约利奇创作,高1.68米,造型是李小龙的经典格斗动作,马步立姿,左手平伸前方,右手紧握双截棍。基座上刻有其英文名字布鲁斯・李和他的生卒年份,下面写着“你的莫斯塔尔”字样。然而揭幕式后的第二天凌晨,人们吃惊地发现,双截棍中的一只以及连接用的铁链均不知去向,铜像也遭到涂抹,周围满是喝空的葡萄酒瓶。

莫斯塔尔市内主要居住有克罗地亚和穆斯林两个民族居民,1992年―1995年波黑内战期间,双方因相互激战导致城市遭受重创,居民严重对立。即使在战后,这种民族间的分歧与矛盾依然十分严重。2000年初,克族在城市附近小山上竖立起一枚镶有氖气灯的巨大十字架,战时克族军队正是从这里不断炮击市内的穆族居民,穆族将克族的这一行为视为对本民族的羞辱,因此多次要求政府将此取缔,一些年轻人并不断向十字架投掷石块,氖灯多次遭到损坏。对此克族不但不理,并且在市中心的昔日双方分界线上,又建起了一座较大规模的天主教教堂。同样,长期以来莫斯塔尔市内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属横跨奈雷特瓦河具有439年历史的一座石拱桥,属联合国保护文物。然而就在1993年波黑内战期间,克族将军却下令开炮将其摧毁。在世界银行及欧洲5国的资助下,历时6年,耗资1000万欧元,终于在去年7月将其修复。但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克族居民对此并不以为然。

就在这种状况下,两年多前“莫斯塔尔城市运动”组织开始申请铸造李小龙铜像,认为李小龙无论对谁来说都是英雄。为李小龙铸像,能够表达莫斯塔尔居民追求民族和解的心愿,同时也希望它成为整个城市正义与和解的象征。莫斯塔尔向南通往克罗地亚共和国,自城市中心向西是克族居民聚居地,而向东主要为穆族居民。为了不使各族居民产生歧义,经筹委会精心考虑与设计,决定李小龙铜像呈格斗状姿势,面北站立于战时两族分界线上,以示塑像的建立并不针对当地任何一方。

然而即使如此,铜像也未能逃脱被损的厄运。据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夜间曾有一伙年轻人闯入,不断大声吵闹和喧哗,但因守卫人员只有一人,未敢出面干涉。破坏究竟是何人所为,目前警方还在调查。政府已明确表态,这是触犯刑律的行为,将尽力缉拿肇事人员。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导致破坏行为的原因可能有多种,破坏事件本身也并不是针对李小龙本人。事件再次说明,尽管波黑战争已结束10年,但它对各族居民所造成的精神和心理创伤,特别是对下一代的不良影响,将长时间难以消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