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工会要在履行职能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振安 我有话说
高校工会是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团体,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是学校工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工会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实践党的根本

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高校工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做广大教职工利益的代表,尊重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随着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发挥工会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人心、化解矛盾、增进共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爱校、荣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是高校工会把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1、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是学校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高校工会应制订操作性强、有议事程序的教代会实施细则,凡是涉及学校的办学大事,如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都要坚持由教代会审议通过;落实教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等权力,以保证代表们所提出的提案能通过行政职能部门或主管人员给予明确的答复并及时解决。

2、坚持教代会民主接待制度,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高校工会应建立教代会民主接待日制度,安排好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接待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对教代会民主接待日教职工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工会要与有关职能部门联系,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于一些暂时还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分别向建议人进行说明和解释,同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

3、积极推进校务公开,落实广大教职工知情权。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改革和发展的依靠力量。为了在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落实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保证校务公开,高校工会要积极配合,落实校务“三公开”(办事依据、程序、结果)、“三监督”(监察纪委、工会、群众)、“三会三上”(教代会、工代会、校情发布会、上墙、上报、上网)等制度,努力形成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校务管理的局面。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其作用是在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中体现出来的。高校工会要发挥联系教职工的优势,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高度重视和维护教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把他们关注的难点、焦点和热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要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密切联系教职工,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认真倾听职工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反映他们的要求。要利用多种途径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学校党政和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协助党政部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具体利益。

没有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就培养不出高质量的专门人才。为此,高校工会应积极开展系列健康校园文化活动,努力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一是形势教育要经常化。工会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作为形势教育的经常性内容。二是普法教育要多样化。要把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婚姻法》和《教师法》等法律,作为对教职工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是爱国主义教育要形象化。要通过精心组织广大会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加重大节日和庆祝活动,使教职工受到形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四是争先创优活动要制度化。要坚持以师德为核心,青年教师为重点,努力促进教师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高校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和增强高校党员先进性、不断提升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需要,为以党建带工建,全面提高工会自身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利时机。因此,高校工会要紧紧把握这一有利时机,一是结合先进性教育,加强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工会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以突出维护职能、常建常新、职工满意为原则,以努力把学校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使高校工会真正成为“思想建设的阵地、文化活动的乐园、技术进步的课堂、提高素质的学校、当家作主的天地、职工权益的靠山、团结互助的保障和稳定队伍的基地”。

作者单位:安徽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