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大学构建“双塔型”数字图书馆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鸣旋 我有话说
坐落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的中南大学是我国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重点高校,也是我国最早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高校之一。2004年,中南大学图书馆构建了一个“双塔型”光纤存储局域网(SAN),从而使其馆藏电子资源的存储与管理跃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中南大学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引进资源

,包括购入的大量电子书、电子期刊和专业数据库;另一类是自建资源,包括图书馆自己建设的各类专业数据库。这些资源不仅总量十分巨大,而且增长非常迅猛,其中自建资源已有20余年的积累,尤其珍贵。

为了给馆藏的各类电子资源、特别是其中宝贵的自建资源提供存储后台,同时为了支持全校数万师生对这些资源的大规模访问需求,中南大学图书馆迫切要求构架一个实际应用需求的新的存储解决方案。方案的招标过程吸引了业内众多知名品牌的参与,校方先后对28家供应商和国内多家大型用户进行了多轮评估和考察,并自行设计网络存储解决方案,最终通过招标选定戴尔CX600高性能存储产品,用2套CX600构建了一个“双塔型”光纤存储网络。

在双塔中,第1套CX600(A塔)拥有6TB存储空间,它专门负责自建资源的存储;第2套CX600(B塔)拥有10TB存储空间,它既存储自建资源,又存储引进资源。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双塔”之间是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的关系,A塔负责“自建资源”的管理,B塔负责“引进资源”的管理。一旦A塔发生故障,B塔将凭借所备份的自建资源,独自承担对两类资源的存储管理任务,并为A塔的数据恢复提供来源;反之亦然。

2004年8月,上述CX600双塔方案在中南大学图书馆正式上线,一直运行稳定。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建中教授认为,该方案的实施使中南大学图书馆在电子资源的存储和管理方面一举突破了系统容量、响应速度和数据安全等三个方面的瓶颈,并使中南大学图书馆的文献存储规模与保障能力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处于领先水平。张建中特别指出:“两套CX600本身就有很高的可用性,它们配合之后,更确保了关键数据资源的热备份与随时可用。双塔方案实现了信息的集中发布与分散管理,使整个存储后台具备了超高可用性,这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尚不多见。读者已经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在线的方式而不是当面的方式,来接受我们的服务,这正是数字图书馆最根本的建设目标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