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保障部:欠薪案件有诉必查、查实必纠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冯蕾)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华福周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两节”期间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元旦和春节期间,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以进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建筑、餐饮、加工等行业为重点,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违法行为。要进一步畅通

举报投诉渠道,完善举报投诉工作制度,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纠。

据华福周介绍,劳动保障部确定了今年的清欠工作目标:将以建设领域及中小型劳动密集加工企业为重点,着力解决当期拖欠,基本保证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明年春节前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为此,各地要尽快将本地区的建筑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等其他使用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行业中有过欠薪记录的企业纳入工资支付监控范围。

据了解,2005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6.9万件,为394万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2.4亿元。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多数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部分地方探索建立了以工资支付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北京、天津、上海以及45个地级城市已开通劳动保障公益服务专用电话号码“12333”,及时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