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书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要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谭鹏

秉公办案执法为民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谭鹏

临潼是一个旅游大区,也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区80%以上是农业人口,涉农案件相对较多。由于农村财务管理不健全,多为白条,有票无账,取证难度大,且案值较小,这些案子往往办起来挠头,查起来无结果。

然而,对这类案子,书田副检察长却从来不含糊。他说,农村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农村稳定事关全局;村干部腐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老百姓最为憎恶,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2000年1月,某村村民向检察院举报该村村委会主任潘某贪污村组收益款。接报后,他立即组成工作组要驻村办案。当时正值腊月,天寒地冻。有干警不理解,为3万多元一个小案,着急上火的赶着去办,没有必要。书田副检察长说:“山区农民兄弟种地挣钱不容易,一个村一年的集体收入也就是两三万元。不查清事实,尽快追回农民的血汗钱,我们愧对衣食父母,愧对胸前的检徽。”

这个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为找到一名知情人,他和办案人员在夜里走了2个多小时的坡路;为了不给村民添麻烦,他和办案组便在四面透风的村计生办公室住了下来;为了克服白条报销有票无账的困难,他硬是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整理核实了该村八年来上千张白条,最终以确凿的证据查实潘某贪污、挪用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一位80多岁的老人颤巍巍地走到书田副检察长面前,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俺以前不知道检察院是干啥的,不知道检察官是干啥的,今天俺知道了,检察院是为咱老百姓做主的,检察官是给咱老百姓主持公道的!”

几年来,书田副检察长以高度的责任感,先后主持查办发生在农村基层组织的贪污、挪用案14件17人。群众给检察院送来了“人民卫士,腐败克星”的锦旗,他望着鲜红的锦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老百姓给咱发的奖状啊。”

 

刘静

用生命守护天职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医院护士刘静

2003年5月5日上午,天下着雨。急救车送来一位病人,只见他面色苍白,满脸冷汗,衣襟上片片血迹,嘴角血沫不断涌出。我们把他轻轻抬到床上,尽管动作十分小心,但他脆弱的血管还是再次破裂,大口大口的鲜血喷了出来。病人陷入重度昏迷,生命体征几乎消失。

病人的妻子泪流满面地说:“他是累的,累的!”

后来我听说,王书田早年在基层工作时患上了乙型肝炎,但他把病“瞒”了下来,工作起来不要命。长期超负荷,乙肝转成肝硬化伴腹水,并发糖尿病。这次吐血,就是因为在办案中连续工作三个通宵,查清了临潼区最大的一起贪污案,案子拿下来,人也倒下了。

经过五天五夜的抢救,王书田同志与死神擦肩而过,奇迹般地挺了过来。刚脱离危险期时,他全身浮肿,腹水像一个重重的沙袋压得他翻一下身都很困难,体重由原来的170多斤骤减到120多斤。但是,病情还没完全稳定,他就急着出院上班了。

可是,相隔不到一年时间,我又一次参加了对王书田同志的抢救。那是2004年4月2日凌晨,还是我们医院的急救室,还是因大吐血而昏迷的王书田,还是整整一夜的止血抢救。

早上8点多,刚刚苏醒的他,不顾手上还扎着吊针,哆嗦着摸出手机给单位打电话,用极度微弱的声音通知开会研究案件。他妻子又气又急:“我求求你了,你人都这样了,还想着案子,你也得为自己想一想,为咱们这个家想一想啊。”王书田挣扎着说:“案子急,不能等。方检察长不在家,我得负责开会研究。”话还没说完,血从嘴角溢出,人又昏了过去。

这次发病,是他带领侦察员连续十几天的马不停蹄,侦破了一起大案,又累得吐血了。

他把病房变成了临时办公室,好几次我给他量体温,等了几个小时不见人影。一问才知道,他悄悄回到检察院,正在听案件汇报。

他是我护理过的最为特殊的病人:病魔缠身但却坚忍不拔,身体羸弱但却生命力旺盛,清风两袖但却乐观充实,一身清贫但却奉献不止。

 

王楠欣

爸爸给我无尽的精神财富

王书田同志女儿、西安科技大学学生王楠欣

爸爸的工作越来越忙,经常加班,给他打电话听到的总是那一句:“我正忙着哪”。甚至有时候一连几天、十几天,连他的声音都听不到。

有一次,爸爸下乡办案,妈妈和我都患上了急性“流感”。妈妈让我给爸爸打电话,可他只是安慰了我们几句,就匆匆挂断了电话。第三天,案子办完了,爸爸急忙赶到医院,我和妈妈正发着高烧,躺在病床上打吊针。他满脸歉意地坐在我们的身边,问候了几句,不一会儿,他就靠在床沿上睡着了。

爸爸是爷爷奶奶惟一的儿子。1997年10月,爷爷病危。贵州老家一天几次电话催爸爸回去。当时爸爸还是区公安局政委,工作千头万绪,几个市里、省里挂牌督办的恶性案件正在攻坚,实在无法抽身。工作告一段落后,他带着我和妈妈连夜乘火车赶回贵阳。奶奶说,爷爷临终前一直不停地喊着爸爸的名字。爸爸在爷爷的遗像前长跪不起,放声大哭。

1998年4月,年迈的奶奶在姑姑的陪同下,来西安做手术。妈妈当时正在外地出差,赶不回来。爸爸主持查办的几个案件也到了关键时刻,脱不开身。他把奶奶安顿到医院后,反复叮嘱姑姑,要照顾好奶奶,就没日没夜的忙案子去了。当他终于完成任务赶到医院时,奶奶为了不影响爸爸的工作,已经悄悄的返回了贵州。

在这里,我想对爸爸说,在我的心目中,你永远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也是最伟大的爸爸!

 

赵阳

秉承良知不辱使命

《检察日报》驻西安记者站记者赵阳

翻开厚厚的采访笔记,为王书田同志算了四笔账,由此,感受王书田同志润物无声、平凡铸就伟大的人生历程。

第一笔叫“忠于职守、为民办案账”。王书田是1998年由区公安分局调到检察院任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的。7年里,他带领干警共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94案110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第二笔是“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账”。王书田两次被抢救,三次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尽管如此,他不向困难低头,不向组织伸手。干警们反映,王书田身为反贪局长,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牟取哪怕一丁点的私利。

一次,区检察院在查处一起案件中,暂扣了一笔金额不小的涉案款。一位老同学再三请求王书田手下留情,帮忙把钱退回去,并提出拿一大笔钱给他作为酬谢。王书田坚定地说:“该退的钱我们一分也不留,不该退的钱你们一分也别想。”

王书田为看病卖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人租住在别人三个房间中的两间。家里没有一件入时的家具,惟一的电器是一台很旧的电视机。家里没有衣柜,全家三口的衣物都塞在几个纸箱子里。王书田在家办公的桌子,就是他睡的那张床。

第三笔是“燃烧自己、忘我工作账”。五年来王书田坚忍不拔、带病工作,坚持在病床上指挥办案10多件。王书田的主治医生说,在同类病人中,他每次住院时间都是最短的。每次都是医护人员一再劝阻,而王书田却一再坚持、执意出院。正是由于王书田忘我工作的铁人精神,临潼区检察院反贪和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连续5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第四笔是“牺牲小我、情系百姓账”。王书田说:“为看病,我欠了很多钱,真想很快还清啊。这还是能够计算的账。但是,我的家人、亲属为我付出很多,我欠的是亲情账;同学朋友以及社会上许许多多的好心人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支持,我欠的是友情账、人情账。这些账,我也许一生一世都无法还清。但这些对我来说还都只是小账。我是党和人民培养成材的,没有党,没有人民,也就没有我王书田。我只有尽心尽力地工作,更好地负起这份责任,做出更好的成绩,才能还上欠党和人民的这笔大账啊。”

 

王书田

用奉献谱写忠诚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书田

1998年2月,我调入临潼区检察院任副检察长,分管反贪和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我知道,干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人民办事,为国家尽职,是我的责任。在我看来,职责重于泰山,重于生命。

2000年秋天,我带着几名干警到一个村子里去查案。刚一进村就看到村口挂着一面“欢迎反贪局进驻我村”的条幅,条幅下围聚了数十名等候的村民。经过十几天的认真查证,我们查清了该村村委会出纳员挪用公款5.4万元的犯罪事实。临走时村民们又自发地聚在村口,拉着我们的手依依不舍。

五年过去了,我还时常回想起这个场面。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检察官,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才能深深地感受到老百姓热切的期待,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职责的艰巨,肩上担子的沉重。

公正是检察工作的最高追求。对一名检察官来说,要让自己办过的每一个案子都能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就必须具备过硬的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铁就得比钢硬,职责要求我必须自我加压,尽快练就过硬的执法能力。我抓紧每时每刻努力学习法律知识,认真钻研检察业务,白天,与同志们一起研究工作,指挥办案;晚上,捧起法律书籍反复咀嚼,认真笔记,充实理论基础。为了带出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我在分管的部门倡导形成抓学习、钻业务的浓厚氛围,采取专题讲座、以会带训、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和办案技能,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长期在一线全程跟着办案件。

案件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职责要求我们必须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七年多来,每办一起案件,我都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经我查办起诉到法院的案件,人民法院均做了有罪判决。我深知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以后有限的日子里,我要把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这些鼓励和关爱,铭记心头,融入生命,牢记职责,用心工作,努力再多发一分光,多散一分热,永远做公正清廉的人民检察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厚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