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航天员大队决心再立新功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蔡侗辰通讯员刘冰)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教育和鼓舞,备感责任重大光荣。全体航天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努力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航天员们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费俊龙、聂海胜“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证章和证书,不仅是对两位英雄航天员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全体航天员的最高褒奖,更是对祖国载人航天战线广大科技官兵的最高褒奖。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胡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提高起点,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斗志,投入到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后续训练任务之中。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激动地说:“今天这份荣誉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属于我们英雄的人民,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聂海胜说:“今天的这份至高荣誉,是我国载人航天战线广大科技人员用心血与汗水铸成的。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很高,我们航天员今后的任务很重,我们一定加倍努力训练,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热切期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

谈到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未来光辉的发展前景,航天员们心潮澎湃,万分激动。我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实施开创了良好的局面。今后,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将按预定计划突破和掌握航天员出舱活动和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并开展有效的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使命艰巨,任重道远。我们航天员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倍加珍惜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努力争当时代先锋,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入选神舟六号乘组梯队的航天员翟志刚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祖国和人民给予航天员至高无上的荣誉,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我们一定以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为榜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张庆伟:迎接新挑战准备新飞跃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吕贤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负责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生产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庆伟说,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荣誉,既是对航天科技战线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大家保持清醒、乘势而上的强大动力。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当前,全体航天干部职工劲头很足,正在认真总结神舟六号在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同时也在查找不足,为确保神舟七号航天员自主出舱做好技术准备。我们迎接新挑战准备新飞跃。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精益求精、确保成功”的要求,把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等后续工作做好。

张庆伟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显著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加快航天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要保持自身优势,迎头赶上,缩小差距,关键还是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快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励精图治,奋发进取,是我们这一代航天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院长吴燕生说,我肩负着数十万航天科技人员的重托,进行了大会发言,心情无比激动。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我们每位研制人员更加信心满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692厂钳工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尹渝说,亲眼见到胡总书记为航天员颁发荣誉证书、挂上功勋奖章,是我人生最值得珍藏和铭记的一刻。我们要结合6S管理建设,向全组每个人都连续月月不出废品的目标努力,为航天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