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绘就“绿色岛屿”未来蓝图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环境友好篇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对居住在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崇明岛的干部群众来说,今年的秋色分外美丽:日前,上海市政府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崇明三岛总体规划》,崇明将在“生态”与“经济”的最佳结合点上腾飞,建成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岛区。

崇明是21世纪上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崇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上海确定了崇明三岛的功能定位:分别建设综合生态岛、海洋装备岛和生态休闲岛,依托科技创新,推行循环经济,发展生态产业,努力把崇明建成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目前是上海唯一的一个“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如今,越江隧道和崇明大桥的建设、“总体规划”的原则通过为崇明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多年来得以很好保护的生态环境,更放大了这种机遇的优势。

据悉,“十五”期间,崇明建成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完成全县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业污染治理率达到100%,清洁能源利用有新发展,崇明东滩三台风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向科技借力,《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支撑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崇明生态岛承载力与生态安全预警系统研究”等12个项目陆续开始实施;崇明农业围绕河蟹、优质大米、特色蔬菜、白山羊、林果花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一系列优质农产品品牌。

专家们分析说,生态崇明的“后发优势”是:可以更从容地留足自然生态环境涵养空间,留足未来国际级项目的规划选址空间;可以在现代生态型产业建设中,更深入地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方案。

为了让群众充分认同和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崇明县委、县政府今年在全岛发起了群众性生态岛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暨创建“生态村”活动,让每个崇明人形成生态共识,并从清洁环境、整治河道、植树绿化等基础性工作做起。据悉,崇明全岛生态知识普及教育覆盖率达到98%以上;群众对崇明建设生态岛的发展战略目标知晓率达8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