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力建设黄金水道 促进长江经济发展

2005-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红梅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林红梅)“合力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发展”座谈会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合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的具体行动。要加强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加强协调,调整结构、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为长江流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黄菊强调,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长江水运发展,把建设长江黄金水道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实施好。要加强长江航运发展的规划工作,充分利用水运资源,加强沿江港口和工业布局,建设沿江经济走廊。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大长江航道建设力度,有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系统治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龙头作用,辐射和带动沿江港口,加快建设若干个具有区域性枢纽作用的主要港口;加快船型标准化进程,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科技含量。要加快航运结构调整和“科技兴航”,充分发挥综合运输功能,提升航运生产力水平。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快培育和建立统一、开放、竞争的水运市场。

黄菊要求,加强中央与地方、省市之间的协调,建立形成合力发展水运的良好机制。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和指导;沿江各省市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合力建设好长江黄金水道,为沿江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